农田水利设施成“摆设”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工作推进情况受关注

2021-04-29 17:21: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畅 青岛报道

  4月28日晚,青岛市农业农村局接受《问政青岛》问政,现场重点关注农业农村局的工作推进情况。其中对于高标准农业设施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此前在《问政青岛》中关注过,问题仍然没得到整改。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由翠玉在节目现场表示,将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她会亲自督办。

  水利设施是农业生产的基础保障,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眼下正值春耕春播的关键农时,农作物需要及时引水灌溉,但在问政调查中发现,青岛不少农田水利设施却无法发挥作用、很多高标准建设的农业设施成为摆设。

4月20日,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巡寨村的村民,眼看着小麦到了拔节抽穗的关键时期却浇不上水,更让人难以捉摸的是,明明井里有水,但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的高标准供水设施却拉不上电,供不了水,浇地还得居民自己想办法。对此,平度市农业农村局回复,问题该由镇村解决,每年项目分布面积很大,我们管不过来 。

在莱西市院上镇张官庄村,村民说水利设施建起来就没有用上过,“真是浪费,白花钱。”对此,莱西市农业农村局答复,这事儿得找当地镇街,已移交给乡镇政府了,他们都有谁受益谁管护的职责。建好的高标准水利设施,农民想用却用不了,该出面解决的只有属地政府吗?而就在一个多月前的调查中,面对同样的情况,莱西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永亮答复,要求镇街进行排查,倒排工期,限期整改。销号管理,保证农田水利设施长期有效地发挥作用。

  这个钱白花了,“农民说得对,这个事儿确实是不应该发生的。”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由翠玉表示。

  而这个问题也是此前12月30日《问政青岛》中关注过的问题。问题依旧。不仅如此,在随后的调查中记者发现,有重点农业设施在建设中缺乏管护,还造成了当地居民不小心受伤。而对照本市高标准农田安全生产管理指导意见,像这样的危险部位未按要求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的,已经属于较重的违规行为了。

  问政中,莱西、 平度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都进行了解释,由翠玉对此表示,对其回答并不满意。“安全生产大于天,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而且基本农田建设主体就是各区市农业部门。与乡镇有关系但不能把责任全部推到乡镇,我觉得还是监管责任、主体责任没履行到位。干工作要知责于心,才能担责于身。连自己应该负的责任都不清楚,那么履职尽责就不到位,这是我对两位局长回答不满意的原因。同时我觉得,通过这个事反映我们局里在抓这项工作时存在着问题。”

  由翠玉在问政现场表示,对过去的项目和2019年承担的项目进行回头看,新官要理旧账。“虽然18年以前的这些项目不是农业农村局管,既然19年交给农业农村局,那么我们就要做到新官理旧账,这是政府的公信力问题,我想在这里跟大家表个态,将把这项工作作为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会亲自督办。”

  对于这个问题,特邀观察员陈维民表示,现在这个时候正好是小麦急需浇水的季节,结果高标准农田项目是摆设,要电没电,要水没水。“这是在助农还是在误农,是在惠农还是在坑农?尤其是我们以前的节目已经问政了的问题,有关部门也做了承诺了,结果最后没解决,这恐怕很说不过去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