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北区“一线工作组”赋能 助力洁净文明城区建设疏堵点破难点

2021-06-10 11:49: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丁学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学燕 青岛报道

  市北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启动以来,青岛市北区合肥路街道坚持靶向聚焦,直面居民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问题,集聚多方合力研究协商解决痛点堵点问题,为建设洁净文明城区保驾护航。近日,为了协商解决居民反映突出的小区消防通道堵塞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由街道城管办牵头,联合“一线工作组”市北区法院下沉干部、市北区垃圾分类办公室、交运北洁(青岛)环境有限公司、洪山坡社区、派出所、鼎都小区物业、业委会,以及部分居民代表在鼎都小区二楼活动室召开党建引领消防通道治理座谈会,就前期鼎都小区居民反映的消防通道堵塞问题展开了座谈讨论。

  会上,洪山坡社区党委负责人首先对居民群众反映的小区内乱堆乱放、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简单陈述。随后,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多方位、多角度进行分析梳理,对小区楼道乱堆乱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物业公司代表表示,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物业公司将联合社区对鼎都小区的人员结构、楼道内乱堆乱放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为下一步开展后续整治工作打好基础。

  “因为这个小区是封闭管理小区,回收废品纸壳人员难以进入,居民的纸壳没有地方卖就会堆放在楼道,我建议可以在固定地点、固定时间,对小区的可回收物品进行回收。”市北区法院下沉干部代表表示。业主自治、科技助力、人性化管理、宣传督促、执法清理……最终大家达成共识,将从五个方面进行治理跟进,逐步实现消防楼梯畅通、消防前室规整,最后实现每个单元整洁畅通的目标。

  “针对鼎都小区居民反映的消防通道堵塞问题,街道将改变‘运动式、一刀切’执法模式,通过宣传与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宣传教育引导居民群众自行清理乱堆乱放杂物。”合肥路街道城管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从五个方面进行小区消防通道集中治理: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小区宣传栏、街道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进行长时间、大范围定点定户宣传;二是实行堵疏结合人性化管理,对特殊困难群众进行人性化管理,利用小区内闲置仓库进行临时存放,规定时间内由本人进行消化处理;三是进行垃圾分类设施建设,通过有奖投放垃圾、积分兑换等形式,引导居民自行清理杂物;四是组织居民进行物物交换,通过举办跳蚤市场等,消化闲置物品;五是强力执法保障,对消防安全隐患严重和违反消防安全法规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采取铁腕整治。

  下一步,合肥路街道将继续探索党建引领,抓紧“一线工作组”下沉街道的有力契机,将创城迎审工作作为党员干部转作风、创一流的赛马场,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协调联动精准发力,推动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工作在一线落实,为市北区创建洁净文明城区赋能助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