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队伍专业保护 青岛未成年人检察官大比拼

2021-05-07 09:32:4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通讯员 王椿茜 青岛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队伍专业专业化建设,提高未成年人检察队伍素质能力,日前,青岛市检察机关在青岛市检察官分院举办了全市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两级院各未检职能部门共12人参加竞赛。

  据了解,本次业务竞赛分为未检工作策论写作、业务笔试、以案释法与业务答辩、对抗赛四个部分,注重对选手综合业务素质的全面考察,重点考察选手对未成年人司法理念、案件实务审查、前沿热点的把握、法治宣讲、释法说理及论辩能力,旨在以业务竞赛为抓手,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训”的形式,提高全市未检人的专业能力和水平素养,促进新时期未检工作持续深入发展。

  比赛前,青岛市检察院特别邀请市北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黄旻,作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优秀选手给本届比赛参赛选手进行了赛前指导。

  青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孙友昌、一级调研员卢海波、第三检察部主任马洪斌、第八检察部主任李文庆、第九检察部主任张瑮、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丽娜、市北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黄旻七名检察实务专家分别担任业务答辩与对抗赛评委,指导点评相关工作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未检工作策论写作紧扣时政热点,以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为内容,结合新时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色及实际工作,要求选手在三小时内独立完成一篇3000字以上的工作策论,着重考察选手对最新的未检工作定位、司法理念及时事政策的综合把握与理解,旨在培养和启迪参赛选手对未检工作创新发展的思考与探索。

  未检业务笔试从司法办案实际出发,模拟真实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办案过程,要求选手根据给定卷宗材料完成案件审查报告和开庭答辩提纲。考点以认罪认罚实务及精准量刑建议为依托,将未成年人刑事司法案件中的特殊要求融入其中,如开展社会调查、罪错未成年人精准帮教等程序,着重考察选手们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对刑事司法专业化和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理念的理解及实操能力。业务笔试历时9小时,既是对选手们办案基本功的大考,更是对毅力及体能的考验。

  以案释法与业务答辩环节适应新时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需要,创新了考查形式,突破传统笔试的局限性,综合考察选手释法说理能力、法治宣讲工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要求选手根据给定案例,在二十分钟内完成以案释法宣讲并进行答辩。以案释法与业务答辩以特色化形式凸显未检工作特殊性,旨在全面培养选拔出综合能力素质过硬的未成年人检察官,提高未成年人检察队伍素质能力。

  对抗赛以实战比拼的形式,突出实践导向,将12名选手进行抽签分组,以“一对一”形式展开20分钟的火力对决,结合涉未成年人犯罪热点案例将性侵类犯罪责任年龄是否应当降低作为对抗点,要求辩手们立足未检工作长远展开探讨和辩论,通过思维碰撞,展现未检办案人法学理论功底和临场应变能力,全流程体现新时期未检人特色,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