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岛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1-04-30 09:5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秀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秀青 青岛报道

  4月29日,2021年青岛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总结了青岛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的重点任务。市科协就2020年“科创中国”试点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市科技局、西海岸新区、莱西市分别围绕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搭建平台、深化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聚智聚力、打造科创品牌等方面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纳入青岛“十四五”规划

  自青岛市获批中国科协“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试点城市行动方案,将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纳入《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围绕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海洋、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统筹“科创中国”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在青岛市的建设和布局,从构建“科创中国”协同推进体系、打造“科创中国”创新发展生态、集聚高端人才开展科技服务、搭建会展赛科技创新平台、深化“一带一路”国际科技交流五个方面着手,通过建组织、强机制、搭平台、优生态,青岛扎实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各项工作。

  青岛发布“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2021年行动计划

  4月20日,青岛市印发了《青岛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2021年行动计划》,聚焦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重点支持高端装备、智能家电、现代海洋等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

  行动计划共包括六方面20条内容。青岛围绕加强工作协同、完善“科创中国”服务网络,发挥“科创中国”平台优势、赋能区域产业发展,匹配创新资源、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举办会展赛事活动、融通创新资源,汇聚高端人才智力、提供科技智库服务以及开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六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举措,力在吸引更多海外优秀人才来青发展。

  会上,对青岛在积极对接全国学会资源,组织开展科技服务团服务青岛系列活动,园区、企业与全国学会等共同建设新型创新赋能组织、搭建“会展赛”创新平台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青岛市政府副市长耿涛给予肯定;就如何进一步深化青岛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的问题,耿涛从各级部门统一思想、突出工作重点、各单位加强工作协同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