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为啥在车里放肥皂 知道真相的我笑哭了

2018-04-04 11:01:00 来源: 烟台交警微信公众号 作者: 分享到

  春天,是车辆保养的最佳季节,洗去尘垢,收拾打点行装,带上你应该带的一切,上路!

  春天,南方已经开始进入雨季,北方的春雨也慢慢多起来。在这个湿湿的滋润的季节,带她出门旅行,一定要偷偷在车里放一块香皂,到时候你就知道了,用处大着呢。

  我们知道,在阴雨的时候,开车行驶在路上是一件风险挺高的事,因为雨水会让路面湿滑,影响制动距离,再加上视线模糊,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在北京,每到下雨的时候,路上的事故率都会大增,也不是啥大事,都是一不小心就和前车的屁屁吻上了,堵上添堵。

  下雨的时候,后视镜玻璃最容易被雨滴打湿变得模糊,影响司机判断力。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事实上,车内常备一块香皂,就啥问题都解决了。

  在多雨的季节,下雨之前,先用一块湿毛巾涂抹肥皂,然后再用毛巾上涂抹肥皂的部位均匀地擦一遍后视镜,等3-4分钟镜面变干之后,再用纸巾把涂抹的肥皂擦掉。

  下雨的时候,后视镜就没有雨滴存留,视野格外清晰。擦一次,可以起两三天的作用,经济实用。

  原来,肥皂的主要成分是硬脂酸钠(C17H35COONa),主要是用动植物的油脂皂化而成。该成分能够破坏水分子之间的吸引力,使水表面张力降低,使水分子均匀地分布在玻璃表面,形成水膜,而不会出现结成水珠的现象。

  处理过的玻璃上并不会形成水珠,雨水打到玻璃上马上就与肥皂发生反应,以水膜的形式附着在玻璃上,打在玻璃上的雨水越多形成的水膜就越大,玻璃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清晰度。

  需要注意的是,往玻璃上涂肥皂前,请先清理附着在玻璃上的泥土和沙子,以免在涂抹及拭擦过程中刮花玻璃表面。在涂抹前,先稍微浸润肥皂会使肥皂变得更软,更容易涂到玻璃表面。

  除了肥皂,牙膏、洗洁精也都可以起到相似的作用。

  当然,如果外面雨下的太大,肥皂也帮不了你,还是把车停到安全的地方,等雨停下来再走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