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签约、开工!跨国公司和独角兽企业纷纷落户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

2021-07-19 07:15: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明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明明 青岛报道

  7月15日,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在青岛隆重开幕,青岛再次成为全球焦点。与此同时,作为青岛市十条千亿级产业链增速靠前的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也受到相关产业的跨国公司和独角兽企业青睐。

  7月15日,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德国汉高集团签约落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将在材料技术、跨行业应用及全球支持方面推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当日,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行业和商用车行业的制动技术企业德国克诺尔青岛生产检修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制动、空调、车门等三大产品全部本地化的企业;7月16日,总投资13亿元的中钛国创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投资方中钛装备既是国内钛合金领军企业,也是2021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

  这些产业链核心项目的落户,是对青岛轨道交通产业链短板的重要补充,将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的完善,拉升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助力青岛市委市政“项目落地年”。

  牵手全球行业领军企业 进军轨道交通产业“工业4.0”

  据悉,德国汉高集团成立于1876年,迄今已有140多年光辉历史,在全球范围内约有5.3万名员工。汉高粘合剂技术业务部是全球粘合剂市场的领导者,服务于全球各行各业。

  本次与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签约的是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双方将围绕示范区轨道交通产业集聚优势,充分发挥汉高中国的科研、创新资源,聚焦粘合剂在轨道交通以及碳纤维等新材料领域的研发应用以及在轨道交通车体及零部件粘接、密封、减振降噪、防火阻燃、轻量化车辆等复合材料的开发及应用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全球领先的百年德国车辆制动系统企业落子青岛

  7月15日,克诺尔(青岛)生产检修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制动、空调、车门等三大产品全部本地化的企业。

  据悉,克诺尔集团于1905 年在德国柏林成立,是世界领先的轨道车辆和商用车辆制动系统的制造商。

  克诺尔(青岛)生产检修基地于2020年10月着手筹建,是克诺尔车辆设备(苏州)有限公司的全国第一家异地公司,业务主要覆盖青岛本地以及周边的铁路机车车辆、高铁、城市轨道交通的设备以及配件的制造、检修和销售。

  克诺尔在青岛的投资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21)启动和谐CRH2/CRH3型高铁制动产品检修;第二阶段(2021-2022)启动和谐CRH1型高铁制动产品检修;第三阶段(2022)启动地铁制动产品检修业务。

  国内钛合金领军企业投资青岛 将打造三大研发应用平台

  7月16日,总投资13亿元的中钛国创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总占地124亩,总建筑面积约13.3万平方米,将用于设立钛金属材料在轨道交通、氢能源的研发实验中心和相关系统的试制与总装中心。

  该项目由上榜2021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的沈阳中钛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将基于中钛装备集团20余年对钛及钛合金材料研发应用的经验,重点布局轨道交通、氢能源、海工装备三大领域;打造高性能轻量化材料研发应用、PEM水电解氢以及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研发应用、钛极板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应用三大平台。

  近年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探索“管理委员会 + 科技创新中心”模式,以市场为导向创新管理形式,2019年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便突破1000亿元。与此同时,作为青岛千亿级产业链及轨道交通装备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核心承载区的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将抓住青岛“项目落地年”的契机,在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产业的过程中再进一个新台阶,为青岛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