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整改 车主接单需人脸识别

2018-05-18 09:18:0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蒋偲、倪明

  车主接单需人脸识别

  空姐遇害案发生后,滴滴顺风车的整改措施备受关注。昨日,滴滴出行对外公布阶段整改措施,称滴滴顺风车已于5月12日零点下线整改。

  阶段整改措施包括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司机和乘客对外显示的头像为系统默认虚拟头像,车主接单前须进行人脸识别,暂停晚上十点到次日清晨六点的顺风车订单。此外,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到显著位置,乘客可选择一键拨打110、120、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号码;有奖举报人车不符。

  滴滴出行表示,以上措施将于5月31日前落实,并加速推进全平台实名制等,请各界监督。

  在公布整改措施时,滴滴也就两个问题征求公众意见:全程录音录像是否可行?对于有非公共安全犯罪前科的人员,是否可以允许他们开网约车?以上两个问题,滴滴会在近期向有关部门、专家学者请教和咨询,也会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征求公众的意见,并把这样的征询机制长期保持下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蒋偲、倪明

  整改:紧急求助功能将提升到显著位置

  昨日,滴滴方面表示,经内部自查以及听取社会各界的批评和建议,现向公众公布阶段性的整改措施,以敦促落实整改。措施包括:

  顺风车服务下线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

  合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

  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最大限度杜绝私换账号的可能性。

  在继续评估夜间顺风车合乘双方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时,顺风车暂停接受22点~次日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接单在22点之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

  滴滴表示,以上整改措施将在顺风车业务重新上线前全部完成。此外,全平台出行相关业务,在之前司机背景筛查、三证验真的基础上作出整改。整改措施包括:

  专项整治人车不符,坚决零容忍。快车、专车、豪华车每次出车前司机需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同时在全平台推出有奖举报人车不符。

  ·修改产品设计,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至显著位置。在紧急求助原有功能的基础上,用户可自主选择一键拨打110、120、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号码。

  滴滴承诺称,在平台上发生的相关交通事故、治安及刑事案件和用户纠纷中,对应该承担的法律和社会责任绝不推诿。

  滴滴占网约车平台违章9成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交通宣

  近日网约车行业发生了多起危害乘客安全的恶性事件。昨日,市交委约谈了滴滴出行等网约车平台公司,要求平台公司必须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网约车规范管理法律法规要求,并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有关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企业管理主体责任,加强自查和整改,加强车辆及驾驶员监管,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同时,为进一步规范网约车市场秩序,给乘客的出行创造安全的环境,昨日起市交通部门集中力量在天河客运站、省客运站、火车东站、广园客运站等市内多个区域开展网约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网约车违章24宗,其中无证网约车13宗、有证网约车违章11宗。

  共立案查处网约车 平台公司违章86宗

  市交委通报,截至2018年5月15日,市交通部门以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以及提供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等为由,共立案查处网约车平台公司违章86宗。其中滴滴平台公司违章77宗,占查处总量90%。目前网约车平台公司违章的案件已作出处罚决定33宗,处罚金额79万元。

  7%无证网约车 司机有案底

  市交通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被查未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中甚至有一些人员曾经有酒后驾驶、盗窃、诈骗等前科。据统计,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10日,经核查,广州市交通部门查处的未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中,有7%存在治安处罚或刑事犯罪案底,有些明显不适合从事网约车行业,严重影响乘客安全。

  市交委约谈滴滴 加强驾驶员监管

  昨日,市交通部门约谈一众网约车平台公司。在约谈会上,市交通部门就如何做好网约车规范管理对各大网约车平台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1.市交委要求坚决禁止接入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及驾驶员从事网约车经营,存在上述行为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2.市交委要求加快驾驶员、车辆许可申领工作进度,清理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并禁止向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派发订单。

  3.市交委要求做好驾驶员注册和人车对应管理工作,确保线上线下提供的车辆和驾驶员一致。

  4.市交委要求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5.市交委要求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并在保证乘客安全、接受管理、加强车辆及驾驶员监管等方面作出书面承诺。

  多部门将合力监管网约车平台公司

  市交通部门表示,除了继续保持路检路查、专项整治力度,严格查处网约车相关违章外,通过多部门联合加强对网约车平台公司的监管也是接下来要继续深入推进的工作。要严格落实《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对企业、车辆、驾驶员的准入许可要求,尤其是加强对驾驶员的驾驶经历、交通责任事故、暴力犯罪记录等背景情况核查,防止不合规的企业、车辆和人员进入行业。

  一方面要严格落实《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对企业、车辆、驾驶员的准入许可要求,尤其是加强对驾驶员的驾驶经历、交通责任事故、暴力犯罪记录等背景情况核查,防止不合规的企业、车辆和人员进入行业,守住安全底线,从源头上保障安全。

  另一方面要落实平台公司管理主体责任。通过实地走访检查、暗访督查等方式,督促平台公司落实管理主体责任,保证接入的车辆和驾驶员取得合法营运资质,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保证线上线下车辆和驾驶员一致。此外,将路面查处网约车违章的案件,积极追溯平台层面,做到违法必究,提高网约车平台自觉守法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