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 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水平再上新台阶

2021-07-01 13:59: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姿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姿岑 通讯员 王修齐 青岛报道

  公路路网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公路路网的安全、便捷和畅通,是影响经济社会运行效率的重要因素。近几年,随着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即墨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加(普通国省道、县道通车里程达600余公里),公路分布点多、线长、面广,管理任务愈显繁重,公路监测与应急处置协同指挥急需提升。促进公路管理科学化,确保公路安全畅通,让群众的出行更安全、更和谐、更便捷,是每一个公路人不懈的追求。

  在即墨区交通运输局党组领导下,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以“把智慧公路建设作为主战场、以信息化智能化引领公路安全”的理念,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整合全区普通国省道94处监控系统、县道19处监控系统、“天网”工程中212路监控信息资源、4处信息情报发布系统和10套车载视频监控系统、22部手持单兵终端设备,创新搭建了具有“高效路网监测、灵活应急指挥、科学业务管理、完善信息服务”为特征的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体系,以满足公路转型升级发展需求为立足点、出发点。该应用管理系统由路网监测、应急处置、业务管理和信息服务四个系统组成,四个系统互相连通,互为支撑,通过接入公路运行监测设备,结合二维地图、实景影像和高程图多样化显示道路路网布局和动态,来实现对公路路网实时状态和设施设备工作状态的全局掌控,为所辖公路的日常监管、应急处置的协同调度提供实时画面和基础数据等,并为业务管理和信息发布等提供支撑,做到决策有据。在路网监测平台建设过程中,从先进性、可靠性、可操作性、维护性等方面对公路运行管理平台相关技术进行了比较,深入比较系统方案的全寿命成本,设备选用适度超前,主要采用的新技术、新设备包括:GIS-T+实景影像技术、云平台技术、综合音视频通信调度系统,并建设三大数据库群、26个专题数据库,在原有数据基础上完善和新建公路路网布局基础信息数据库、道路实景影像数据库,形成基础数据库群;利用现有业务数据库,在其基础上进行补充、整合与升级完善,各类信息由各职能科室按类别整理进入各库,从业务和技术两个角度全面强化各业务科室之间,以及与青岛市交通局之间纵向、横向的协调联动,在应急事件发生时,中心和事故现场之间能够进行及时、便捷、有效的语音通信和数据通信,完成跨部门、跨区域的各类应急管理机构和人员之间的及时沟通和交流。

  目前,即墨区已获批交通运输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下一步,即墨区交通运输局将继续以“畅安舒美、和谐交通”为工作总抓手,围绕“四好农村路”有关工作部署,以“互联网+公路管理”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 GIS、AI智能、大数据云平台以及路况数据采集技术手段,开展围绕“智慧公路”建设,全力推进路网监测及应急处置水平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