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迎大风降雨天气 降水过程将明显改善农田土壤

2020-05-08 10: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8日讯记者 刘宇昕)5月7日夜间到8日,受气旋影响,青岛市迎来大风和降雨天气,青岛市气象部门与市农技中心联合做好农业保障服务。

  根据青岛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5月8日早晨到下午,降雨将于8日夜间逐渐结束。预计平均降雨量25~40毫米。青岛市气象部门与5月7日10时30分发布了气象信息快报,详细预报此次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5月7日11时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针对农业服务需求,青岛市气象部门加强与市农技中心的联动和会商,做好信息共享,加强联合保障服务。

  专家称,此次降水过程将明显改善农田土壤墒情,有利于青岛市小麦及其他在田作物的生长,有利于花生等作物的播种和出苗。同时此次降水过程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传播扩散极为有利,要重点加强防范。搞好病虫害预测预报,强化病虫监测调查,采取多种措施综合防治病虫草危害,确保不发生大面积病虫灾害。搞好倒伏麦田管理。对于倒伏麦田,不要绑扶,避免二次损伤。可在雨后用竹杆轻轻抖落茎叶上的水珠,减轻压力助其自然抬头。并及时喷洒杀菌剂和叶面肥,防病、防早衰。提前加固设施棚膜,适时关闭通风口,防止设施结构受损。抓住雨后土壤墒情改善的有利时机,搞好适播农作物的播种或移栽定植,确保一播(栽)全苗。

  针对果园,专家提醒要注意适时排水,疏通排水渠道,防止积水。设施果树要及时关闭通风口,提前绷紧压膜线,破损漏风处进行修补等。抓好病虫防治,近期正值苹果、梨等果树谢花期,是常规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阴雨时间长、湿度大更利于锈病、轮纹病等多种病害发生,应于雨前或雨后及时采取病虫防治措施。

  目前正值采茶季,专家提醒茶园要在大风降雨前抢采春茶,达到采摘标准的及时采摘,防止茶园已萌发新梢受风雨危害,减少损失;雨后要及时排除茶园积水。加强茶园病虫管理,及时清除病叶、老叶,适当喷施杀菌剂,预防雨后病虫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