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传喜讯!青大附中荣获“全国创新名校”张凤瑛校长荣获“全国创新名校长”

2019-12-17 09: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2月17日讯 (记者 曲顺) 2019年12月13日,以展示时代风采、弘扬时代精神为宗旨的“2019年度中国时代风采十周年庆典暨全国创新名校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从北京传来喜报:青岛大学附属中学荣获“全国创新名校”,张凤瑛校长被授予“全国创新名校长”,并在大会上分享题为《创变教育教学模式 营造持续发展生态》的报告。

  会上,来自全国的十多名创新教育专家做了经验交流。张凤瑛校长代表青大附中从“凝炼组织文化,引领学校持续发展构建课程体系”、“开拓教育实施空间”、“开阔教育视野,丰富国际理解教育”、“依托信息技术,变革智慧课堂教学”、“围绕科技创新,开展创客素养教育”五大方面围绕学校“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民族情怀、科学素养、人文底蕴的国际化人才”的育人目标,以及学校在多年的实践探中获得的累累硕果索做了分享。

  青大附中通过系统的课程设置、各项科技活动的开展,为学生拓展了的视野,提高了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搭建有利的平台,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探索,青大附中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目前共有98名同学获得国家专利,学校奖励获得专利的同学每项1200元。累计有2032人次获得各级各类科技比赛方面的奖项,其中国际奖项66个,国家级奖项308个,省级奖项206个。其中,4名同学获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17名同学获得“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2人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铜奖;头脑奥林匹克竞赛不断刷新历史记录,目前为止,共获得5个全国一等奖和8个全国二等奖,两次获得欧锦赛冠军,三次在世界赛上获得佳绩,学校也因此被评选为青岛市首届“头脑奥林匹克活动特色学校”。44名学生获得“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暨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青大附中共有4人获得了“中国少年科学院十佳小院士”荣誉称号;150人获得了“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称号;187人分别获得了“中国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和“中国少年科学院小研究员”称号,引起了全国科技创新教育界的高度关注。

  青大附中的“科技创新”教育发展思路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产生了较强的社会影响力,青大附中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示范基地”、“青岛市知识产权示范学校”、“海洋科技普及基地学校”、“全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十佳优秀学校”、“全国知识产权试点学校”、“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先进校”、“山东省少年儿童科技发明基地”等荣誉称号,同时也是“青岛市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和“山东省创客教育联盟”首批加盟学校。

  表彰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现任国家总督学、原教育部副部长张天保,原国家工商妇联主席王治国等同志参加了会议。王治国主席强调本次会议符合了“坚持创新,科教兴国”的精神,科学的发展、技术的发明、产业的创新是推动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天保指出,“科技的进步,必须坚持教育的领先。”张凤瑛校长代表青大附中接受了“全国创新名校”、“全国创新名校长”荣誉牌匾和证书。

  在创新教育圆桌论坛上,张凤瑛校长作为唯一一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段的校长参与论谈。张凤瑛校长指出,高考制度的改革不仅面向高中学校,初中学校甚至小学都应该敏锐得捕捉国家教育教学创新的变革,中考很短,人生很长,学校教育需要面向未来,以培养指向未来发展的人才。教育需要情怀的呼唤,因为: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真谛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教育是生活,生活的幸福在于真心、真情、真爱。让我们在“规范办学,潜心育人,健康发展,彰显特色,追求卓越”中结伴前行。让教育多一份爱心,多一分责任,做好教育的每一个细节,关注每一位孩子的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孩子一生幸福奠基,用我们的灵与魂去担当!用情和爱去呵护!用信和念去坚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