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差大 肺炎患儿骤增三成!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11月健康提示

2019-10-31 09:32: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齐娟

  半岛记者 齐娟 实习生 高涵

  近日气温下降,较大的温差导致医院门诊和急诊量有较小幅度上升,特别是儿科门诊。10月30日,半岛记者从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获悉,来医院急诊科就诊的呼吸道疾病患者逐渐增多,以往9月、10月份的“淡季”,如今也出现患者扎堆看病的现象。其中,肺炎患儿近期增长30%左右。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11月健康提示,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做好自我保健,预防呼吸道等传染病发生和慢性疾病复发。

  患者增多,淡季不“淡”

  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内,因呼吸道疾病前来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带孩子前来就诊的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今年4岁,近几天因感冒发烧引起支气管炎,已经住院很多天。“我儿子一个月感冒了两次。”尹先生说,他儿子上幼儿园了,班里35个小孩,8个感冒发烧请了病假。

  急诊科负责人徐迎军告诉记者,往年9月份和10月份是呼吸道疾病的淡季,今年反而患者明显增多。“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和喉炎的患儿比较多,马上进入冬季,呼吸道疾病会进入高发期。”徐迎军说。

  肺炎患儿增长30%左右

  在所有呼吸道疾病中,肺炎患儿的增长比例较大。徐迎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肺炎患儿近期增长30%左右,患儿症状多数是高烧咳嗽,但也有部分早期肺炎患儿只发烧不咳嗽,需要特别引起注意。谈到肺炎患儿突然扎堆的原因,徐迎军表示近期的天气情况“难辞其咎”,“最近青岛气温发生骤然变化,且长期处于干燥状态,扬尘等空气中的漂浮物较多,利于病原菌扩散。”

  据了解,在市立医院本部儿科门诊,每天接诊的小病号在300人左右,在病房,超过九成的小患者都是肺炎。

  疾控中心提示做好相关预防

  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布11月健康提示。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做好自我保健,预防呼吸道等传染病发生和慢性疾病复发。

  青岛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流感、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尤易发生,采取预防措施非常重要。在疾病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居室应注意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同时,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用肥皂或洗手液以流动水洗手。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加强晨检和健康观察,如发现有相关不适症状者应及时送医院诊治。另外,市民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此类疾病。

  近日,本市某中学发生了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聚集性发病,经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快速有效处置,发病得到及时控制。30日,青岛市卫健委发布提醒,秋冬季节谨防诺如病毒侵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