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歌青岛城事|2018青岛马拉松10月28日鸣枪开跑 纳入《奔跑中国》“一带一路”系列

2018-09-18 10: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青岛9月18日讯记者 刘宇昕)2018年9月18日上午,青岛市政府召开海尔·2018青岛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国内外跑友们最关心的赛事主题、赛道、奖牌方案。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海尔·青岛马拉松的主题确定为《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一带一路”,10月28日将在市南区、崂山区沿海一线举行,早7:30将在香港中路鸣枪开跑。本次比赛设马拉松、半程马拉松、5公里健康跑;参赛人数拟定25000人以内,规模较去年增加5000人。国内运动员报名正在进行中,9月20日截止。
  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智美体育集团联合运营的《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全面升级为国家级“名片”,推出了“美丽中国”、“将改革进行到底”和“一带一路”三大主题,全国共设30站,中央电视台对每个赛事给予160分钟的直播。青岛曾是“海上丝绸之路”北线起航点,如今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又是上合组织峰会承办地。今年海尔·青岛马拉松的主题确定为《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一带一路”。
  此次青岛马拉松将赛事起点放在香港中路市级机关办公楼对面,使“五月的风”“上合峰会城市雕塑”与现代化奥帆中心、市级机关办公楼遥相呼应。可以通过直升机航拍,向世界呈现一幅即能反映城市精神、又能体现城市发展远景,厚重、通透、现代化的精彩画卷。终点则放在奥帆中心,国内外的马拉松爱好者,可以跑步丈量奥帆中心、亲近“峰会”会址,感受奥运氛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8青岛马拉松参赛规模较去年增加5000人,原东海西路出发路线已明显无法满足运动员集结的需求。将起点设置在五四广场北侧的香港中路上,可以满足运动员集结。该地点位置交通便利,起点500米范围内,有5个地铁出入口,较2017年起点而言,极大的方便了参赛选手的集结。2017年参赛选手集结位置,最近步行距离为1100米,最远为1700米;新起点最近的地铁口距起点步行300米,最远800米。其次,通过远端地铁安检设施的防控,增加了二道安检防线,也将提升赛事安保服务标准。
  主席台和起点占用赛道香港中路半幅马路,实行南侧单向车道封闭,北侧半幅临时实施双向行驶。起点区域(香港中路山东路路口至福州南路路口段)赛前1小时封闭,开枪后1小时(上午8:30)北半侧实现临时双向通车,2小时(上午9:30)左右全面恢复通车;此间北侧道路引导实行双向行驶。赛道内运动员全部出发后,2小时内清除隔离路障,香港西路恢复交通。
  在路线设置上,充分考虑到展示城市风貌、尽可能减少对城市运营影响和最低限度扰民等方面,方案规划较去年有了进一步提升,对将来固定赛道奠定了基础。比赛路线全面展示了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优美风光和帆船之都的独特魅力,赛道突出“山海城特色”,被国际丈量员赞誉为“中国最美滨海赛道”。
  同时,为了体现青岛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此次青马将分别邀请法国、荷兰、美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澳大利亚等来自五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30名高水平运动员,共同参与领跑青岛马拉松。
  在奖牌设计上,组委会遵循“上合之城,奔跑青云岛”的设计主旨,奖牌正面取奥帆基地与上合峰会主会场为视觉重心,预示着青岛马拉松将承托五环精神,紧随上合峰会成功举办的时代机遇,时空贯通的组合充满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奖牌背面的设计可谓独树一帜,“全马”及“半马”奖牌,选取了3D镭射版画制造工艺,设计灵感采用上合峰会灯光表演烟火秀的经典元素,让抽象的“奔跑的人”,在闪亮的楼宇与绚烂的烟火中不断奔跑,令人过目难忘。而“欢乐跑”的奖牌背面,则采用浮雕3D的材质设计,象征家庭的人形,暗喻青岛马拉松将承载着爱与梦想不断向前,奔跑向青岛,奔跑全世界。
  据了解,此次马拉松比赛已得到“冠名赞助商”海尔,“顶级合作伙伴”特步、青岛啤酒,“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平安、农夫山泉、中国银行,“官方供应商”良友食品、交运集团、琴岛通、香格里拉、琴牌牛奶、青岛食品有限公司等对青岛马拉松的鼎力支持,期待更多赞助商加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