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青岛近五千警力护航9万多名学生开学

2020-05-08 14: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8日讯(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青公宣)5月8日,全市初中毕业年级学生结束寒假、开学复课。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校园安全,确保学校新学期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市公安机关靠前主动作为、科学调配警力,结合前期高中毕业年级开学安保经验,投入街面巡逻力量3200余人、应急处置力量1200余人,全力落实校园及周边安全防范措施,全面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控网,切实保证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山东省青岛实验初级中学位于市南区太平路2号,早上六点半,民警们便提前来到学校门口,与学校教职工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记者在学校保安室发现,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状态良好、运行正常,防刺服、防割手套、橡胶警棍、防护盾牌、钢叉等防护器具及装备一应俱全、性能良好、摆放有序,学校外来人员登记等相关台账资料记录详实、更新及时。

  临近开学时间,雨还是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返校学生陆续出现在山东省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周边。受疫情影响,不少学生由家长驾驶私家车接送,车辆在路边稍事停靠、学生下车后迅速驶离,尽管学校门前车流量较大、加之降雨影响,但在执勤交警疏导指挥下,车辆通行顺畅、现场秩序井然,未出现压车、拥堵现象。

  “我们在开学前对学校周边道路及交通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考虑到开学后部分家长开车接送学生、校园周边车流量将增加,也考虑到降雨对道路交通的影响,我们专门制定了交通疏导方案,通过增派警力在临近路口疏导调流、在学校门口劝导驶离等一系列举措,最大限度保障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畅通。”在山东省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外的执勤交警说。

  而在山东省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门口,师生出入、体温测量、家长接送等不同区域区分显著、标识清晰,在民警和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有序排队测量体温、而后进入学校,未出现人员扎堆、聚集的情况。现场民警有的引导学生、家长前往指定区域,有的在学校门口及周边区域巡逻警戒,有的着便装在校门外待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一辆110巡逻车在学校外定点值守。此外,特巡警大队以及临近学校的派出所均部署警力作为应急处置力量,枕戈待旦、随时出动。

  与此同时,为切实保障学校及周边治安环境,全市公安机关强化显性用警,针对各学校逐一落实“110+交警+社区民警”联合联动勤务模式,全面推行“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共在校园门口及周边部署护学岗、交通岗、巡逻岗、观察哨等安保警力3200余人、警车500余辆,指导学校配备保安2200余人,全面提高校园及周边巡逻密度和频次,做到“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确保校园周边安全、有序、稳定、可控。同时,全市公安机关按照一校一支力量的标准,落实应急处置力量备战备勤,部署1200余名警力集中待命,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据了解,在开学前,全市公安机关已对各学校的校园安保队伍、安防设施器材、管理制度落实等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督导排查,对问题隐患逐一登记、建立清单,逐项督促落实整改;坚持“一校一方案、一校一预案”,指导学校制定应对防人员聚集、防突发疫情、防个人极端等事件的处置预案,联合教育、卫健和学校联合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公安机关还组织力量对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厅、中小旅馆、出租房屋等场所进行治安清查,不留死角、逐一排查、全面覆盖,切实筑牢校园、师生的安全防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