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街头发生暖心一幕 青岛公交司机“脱岗”护送盲人过马路

2019-12-17 16: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宇昕

陈刚上前询问情况

驾驶员陈刚引导两位盲人到斑马线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2月17日讯记者 刘宇昕)12月16日,雨中的岛城街头发生暖心一幕,一辆302路公交车行驶至威海路附近时,公交车驾驶员突然跑下车帮助两位盲人过马路。面对公交车驾驶员的突然“脱岗”,满车的乘客纷纷称赞他是好心人,还有旁观乘客向公交公司拨打了表扬电话,称其热心举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17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市民吴女士拨打了青岛公交集团热线电话,称16日晚上,自己在威海路看到两位盲人因马路上车流较大,迟迟没有顺利通过马路,而一辆302路公交车经过此地时,驾驶员用车身挡住后方车辆,冒雨扶盲人过马路,自己很受感动,特意拨打表扬电话。根据吴女士提供的车牌信息,公交工作人员联系上了当班驾驶员陈刚。

  据驾驶员陈刚介绍,16日晚上7时30分左右,自己驾驶302路公交车行驶至威海路与台东六路路口时,路边的两位盲人引起了自己的注意。“当时看到有两位盲人一前一后的躲在雨伞里,并且都拄着拐杖正在探路准备过马路。”陈刚说,两位盲人衣着朴素,一边打着伞一边试探着前进,但在两人的前方并不是斑马线而是隔离栏杆,并且路上车辆一辆接一辆地驶过,两人时而前进时而又挪回原地,几次尝试后只能站在原地,显得十分无助。见此情形,陈刚提前将车减速后缓缓停在了马路中央,并冒着雨下了车。

  “你别害怕,我不是坏人,我是公交车驾驶员带你过去。”陈刚走到两位盲人面前后,担心盲人会对突然过来的陌生人产生恐惧,还解释说了几句。获得两位盲人的信任后,陈刚引导其来到斑马线前,将两位盲人送到了马路对面的盲道上后才返回到车上,过路司机此时也纷纷减速让行,随后,陈刚返回到车上继续运营行驶。

  “当时看到那两位盲人站在路边想走又不敢走的样子非常需要帮助,并且当天晚上还下着雨,过路私家车的视线也不好,我也是担心他们发生危险,所以就下车护送他们过马路了。”陈刚说:“当时还下着雨,其中一位盲人紧紧地抓着我的胳膊,过马路后,竟执意要将手中的雨伞给我,被我婉言拒绝了,但心里却是非常的感动,一路上心里都暖和和的。”陈刚还告诉记者,自己也对这两位盲人有印象,碰到他们上下车时都会积极“帮一把”,同时也希望其他驾驶员如果在十字路口遇到了需要帮助的朋友过马路,能及时避让,也请行人帮忙引导一下,让需要帮助得人顺利过马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