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驴友走野路爬崂山被困 救援队员走夜路6小时安全救他下山

2019-09-09 14:16: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洪智

  救援队员找到被困驴友带其下山。(救援队供图)

  半岛记者 王洪智 实习生 赵薇报道

  本报9月8日讯 9月7日下午4时许,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接到警方讯息,有一资深驴友在崂山腹地迷路,位置不详。青岛红十字搜救队的13名队员带着一只搜救犬紧急集结,在夜幕下爬山搜救,克服种种困难,用了6个小时最终将被困驴友救下山。

  接到救援信息后,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发出救援通知,市区、崂山、城阳的救援人员向崂山深处集结。据了解,求助驴友是一名52岁男子,他独自一人爬山迷路,下方是河谷悬崖无法脱困。该驴友有着多年的登山经历,因想追随其他户外登山队慌不择路被困山谷中的季节河河道,目前位于一块巨石之上。

  因驴友被困崂山腹地,为了尽快找到他,二梯队的5名队员带着一只搜救犬登山。夜晚的山中漆黑一片,救援路线几乎全是野路,树木杂草茂密,救援人员只能靠手电筒照亮的有限区域摸索前进,在行进过程中,救援人员不时呼叫,希望得到回应。

  当天晚上6时15分许,初步确定目标区域位于烟袋锅附近,两个梯队救援人员快速接近目标区域。晚上6时23分,救援人员通过呼喊,得到求助者的声音互通,预测直线距离几百米。一线队员分两路,其中一组在烟袋锅下方平台用指星笔,为救援组做指引。

  “近期的崂山救援,好几起发生在这片区域,包括摔伤、迷路。山中断崖很多,有时几十米的距离,就需要绕行一个小时。”据救援队员介绍,发现求助者近一个小时,救援队员一直无法接近。直到晚上7时18分,救援人员才来到求助者身边。幸运的是,求助者没有受伤,身体状态良好。当晚10时许,经过6个小时的努力,救援人员将被困驴友安全带下山。

  “当晚的救援,在距离被困者50米距离时,一条硕大的崂山黑眉蝮蛇趴在救援队员途经的河道岩石上。此前,就发生过被困者被蛇袭击的案例。”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提醒,去野外登山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千万不要冒险走野路。登山尽量结伴而行,出门前将活动计划告诉家人,同时注意天气变化,注意防蚊虫叮咬和毒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