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住院遇到惯偷 19岁海军战士拖着病体扑倒歹徒

2019-05-20 10:05: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笑笑

  

  秦铭阳战友前来看望,并称赞其展现了英勇无畏的军人气概。

  

  秦铭阳(白衣)发现可疑男子在跑。

  

  认是窃贼后,秦铭阳立刻追了出去。

  

  经过追逐后,秦铭阳慢慢靠近窃贼。

  文/图 半岛记者 刘笑笑 通讯员任鹏 冯连志

  “你好,这里是香港中路派出所,请问你是秦铭阳连队的指导员吗?”近日,一通电话牵出了一个感人的故事。14日中午,海军某综合保障基地战士秦铭阳因病在解放军海军第971医院办完住院手续准备住院时,听到有人喊抓小偷,他顾不上身体的不适追了上去。走投无路的窃贼突然掏出一把长约15厘米的螺丝刀欲行凶,被毫不畏惧的秦铭阳当场扑倒,并用窃贼的鞋带捆绑其手脚,直到公安民警赶到现场。

  “见义勇为出于军人本能”

  19日,在971医院的病房内,记者见到了正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的秦铭阳。因为身体不适,他刚刚做完手术,还无法下床走动,伤口的疼痛让他说起话来有些虚弱。这名19岁的小伙子,长得白白净净、非常清瘦,就是他在五天前不顾身体不适,面对手持凶器的窃贼毫不畏惧,勇敢将其制伏。

  说起当时发生的情形,秦铭阳有些羞涩,总是想寥寥几笔带过。在他看来,见义勇为完全是出于一名军人的本能。秦铭阳回忆说,5月14日11时,他刚办理完住院手续准备住院,走到二楼走廊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抓住他,他是小偷,别让他跑了!”紧接着,从他身边窜过一个身穿黑色衣服的中年男子,行色慌张。在黑衣男身后50多米,有一名身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边追边喊。电光火石之间,秦铭阳顾不上自己身体的不适,转身朝黑衣男追了上去。

  很高兴擒拿术派上用场

  就在路人对眼前上演的这一幕错愕惊慌的时候,秦铭阳已经追出去了300多米。眼看黑衣男就要被追上了,他突然转身,从后腰处掏出一把长约15厘米的螺丝刀,并试图喝退紧追不舍的秦铭阳。

  令窃贼没有想到的是,秦铭阳完全没有止步的意思,依然大步流星冲了上去,迅速将刺向自己的凶器用手打掉,并顺势将窃贼扑倒。“把小偷扑倒后,我就大喊‘快来人帮忙’,几名前来看病的军人跑了过来,帮我一起把他制伏。我赶紧腾出手来把小偷的鞋脱下来,用鞋带绑住了他的手脚,又检查了一下他身上还有没有其他管制刀具。”秦铭阳说,这时医院的保安也迅速赶到并报警,公安民警赶到现场将窃贼抓获。

  随后,秦铭阳顾不上办理住院,也顾不上身体不适,跟着民警一起到香港中路派出所做笔录。等到返回医院时,已是下午3点。秦铭阳笑着说,因为一大早到医院空腹做检查,等返回医院住上院时,已经饿得饥肠辘辘。不过,这个刚刚入伍一年半的小伙子,很高兴自己在部队学到的擒拿术派上了用场,成功制伏了窃贼。

  医院监控录下当时情形

  事后才知道,被盗的是971医院护士长陈淑琴。第二天,等秦铭阳做完手术,陈淑琴护士长专门来到病房,探望躺在病床上的秦铭阳,对他见义勇为的举动表示感谢。

  据了解,陈淑琴的办公地点位于住院部四楼,当时她离开办公室约五分钟的时间,返回时看到一名身穿黑色衣服、约四十岁的男子出现在其办公室门口。黑衣男看见陈淑琴后,突然拔腿就跑,这时陈淑琴才发现他手里拿着自己的女士手提包,于是赶紧追了出去。黑衣男边跑边扔东西,并顺着四楼楼梯跑到了二楼。陈淑琴边追边喊,但是黑衣男逃跑速度很快,把陈淑琴远远落在身后。幸运的是,在二楼走廊处,秦铭阳闻讯后追了出去。等陈淑琴赶到时,黑衣男已经被秦铭阳摁在了地上。

  971医院的监控视频也记录下了当时的情形。11时18分,秦铭阳身穿白色上衣、手持手包走在医院二楼走廊上,突然迎面跑来一名黑衣男。秦铭阳本能地做出了一个上前拦截的动作,但是紧接着又后退了一步,然后他朝黑衣男身后看了一眼,又迅速转身朝黑衣男追了出去。

  “因为当时我听到呼喊声后,看到那个黑衣男子本能地就想上前抓住他,但他忙对我说‘不是我,不是我’,我有点迟疑,赶紧看了一眼他身后,看到一名穿着白大褂的女医务人员朝他追,我确定应该就是他,于是立马追了上去。”秦铭阳解释说。

  从小就立志要当兵

  事情发生后,香港中路派出所给秦铭阳所在连队的指导员打来了电话,对秦铭阳不畏强暴的正义感和娴熟的战术动作大加赞扬。派出所民警徐传泊介绍,经调查,这名杨姓男子是个惯偷,曾经有6次案底,专门在各大医院偷盗作案。该窃贼对医院内部环境相当熟悉,在他以往的作案经历中,多次因追捕不及而得以逃脱。

  随后,971医院也给秦铭阳所在连队发去感谢信,感谢秦铭阳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独自与小偷英勇搏斗,最终将小偷制伏。称赞其在面对穷凶极恶歹徒威胁时,展现了英勇无畏的军人气概和良好的军事养成,“他的见义勇为行为令我们非常感动和震撼”。

  而这个年仅19岁的小战士脸上却露出了羞涩的微笑:“见义勇为是军人的本能,至于‘防刀别臂’嘛,这是我们军人的必修课。”秦铭阳告诉记者,因为父亲曾经是一名军人,所以自己从小就对部队特别向往,立志长大后一定要当兵。因此,高中一毕业,2017年9月他便参军入伍,目前是一名驾驶兵。

  秦铭阳所在连队副连长路皓宇对秦铭阳称赞有加:“他虽然来连队仅一年的时间,是目前连队入伍时间最短的战士,但是平时各方面表现突出,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业务骨干。”路皓宇说,秦铭阳不仅军政素质兼优,更是时刻关心战友、帮助他人,是大家眼中的好战友。他非常乐于钻研、善于学习,对计算机很精通,平时遇到战友请教问题,都非常热心。14日下午,部队接到香港中路派出所的电话后,才了解了秦铭阳见义勇为的详细过程。“部队平时经常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秦铭阳的表现也很优秀,他能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也是军人本色的体现。”路皓宇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