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青岛公交智能信息化发展升级领先

来源:国资委   作者:   2016-04-14 15:42:00

关键词: 公交集团;信息化;智能化

公交集团高度重视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以信息化思维整合规模资源,不断构建、完善集团信息化智能平台,加快与互联网融合,集团智能化应用能力全面升级,处于业内领军位置。

  一是覆盖营运车辆的智能调度和监控系统。在业内率先进行公交智能营运调度建设,集团市内205条线路、4500辆公交车已经全部采用智能化调度管理。建成青岛公交3G视频监控系统平台,18000个车载视频探头全程监控,可以实时查看车辆运行及车厢内部动态。公交运营实现了远程化、可视化、智能化管理。

  二是再造业务流程的企业ERP管理系统。实现了营运管理、物资管理、机务管理、人资管理、安全管理、服务管理等14个功能模块,企业内部管理和机制运转的信息数据提升了各管理部分的智能化水平,形成先进的生产能力和管理能力。成为行业内较早实现ERP管理的单位之一。

  三是搭建完善多样的公交出行信息服务平台。率先开发公交出行查询手机APP,并进一步提升数据增值能力,先后与百度、车来了等信息技术公司共同开发多款新的查询软件,每天点击量150万人次。同时加快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开发微信、微博、客户端,实现了与乘客的无缝连接。

  四是具有综合研发实力的公交发展研究院。搭建开放的公交研究平台,研究解决公交实际生产需求。同时,外联内协,统筹行业发展,与海信集团组建国家级城市公共交通信息技术研究所,开辟国内两个大型专业集团的合作领域,优势互补,引领公交行业持续创新。

  五是行业内领先的APP应用“青岛巴士通”。基于手机平台用于企业内部管理的APP程序“青岛巴士通”,集成了 “公告通知”、“配车排班”、“维修查询”、“考勤信息”等15个模块,职工可随时通过手机掌握企业动态、查询所需信息,全面应用于公交集团9000余名驾乘人员,简化了管理流程,提高了管理效能。

  六是支撑公交运营的T–I数据分析系统。公交集团融合整理公交智能调度和IC卡收费系统数据,破解困扰公交营运管理的客流统计分析难题,实现对公交线路点上取数,具备公交定向、定量、定点客流数据的分析能力。以互联网核心技术为支撑,首创的互联网+公交快车项目顺利推进。

  公交集团将充分发挥先进的智能信息化优势,深入整合各类资源,提升管理、运营、服务的质量,给企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使公交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适。

初审编辑:于潇潇
责任编辑:丁一珈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