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频道 > 图片轮播

“文武斗”亮绝活 青岛开源热电工人技能大比武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9-21 15:27:00

关键词: 开源热电;热电技能大比武;提前模拟应对冬季供暖

青岛能源开源热电公司职工技能比武
    大众网青岛9月21日讯(记者 毛道光)9月19日—22日,青岛能源开源热电公司举办职工技能比武暨青工技能比武。技能比武分为笔试和实操两部分,有近200名相关岗位职工参与了技能比武
青岛能源开源热电公司职工技能比武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青岛能源开源热电公司在原有比赛项目基础上,今年新增四个项目,设管道抢修、司炉、电气、化水、暖气片组装及客服6个比赛项目,在四大竞赛场地同时进行,成为同行业中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技术比武。今年新增司炉比武地点选在青岛市石化高级技工学校,考核依托135MW煤粉锅炉仿真机提供的实时数据进行相关的DCS操作,主要用于考核锅炉运行值班员的监控能力、运行技术水平和事故判断与处理能力,实现了与青岛市技术比武形式的成功接轨。

开源热电工人技能大比武

  武斗“摩拳擦掌”亮绝活

  在现场,50名参加暖气片组装和管道抢修的人员在第一主赛场能源开源后海热电公司院内开始了“比试”,参赛人员分工明确、沉着应试,所有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技能大比武管道抢修项目

  打造一支反应迅速、技术过硬的管道抢修队伍对于供热企业管道维护、应急抢修、保障供热必不可少。管道抢修项目包括管道焊接(对口)、管道泵电机接线及检查、管道泵解体与装配、设备保养、管道水压试验、循环水泵试运行等环节。“管道抢修项目抢修作业的全过程的模拟,长达3个小时的竞赛时间里,选手要进行电焊、切割、拆装、调试等多个环节,能够全面考察参赛者的体能技能。在实际的抢修过程中,可能要面对的形式更加复杂,只有在赛场上练就娴熟的技术才能在 ‘战场’上沉着应对。”能源开源热电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

技能大比武电气检修项目

  在开源后海热电厂内采暖换热站内,近20名选手正在进行的是电气项目的竞赛。比赛过程中,选手将进行循环水泵工频启动电气系统调试及故障点查排和补水泵变频手动启动电气系统调试及故障点查排。循环水泵像一个“心脏”负责将一次网和二次网的混合水送进用户家中,一旦循环水泵故障将会影响用户的正常供热。“在供热季过程中,一旦发生管网泄露,整个供热系统的压力就会骤降,这时就需要开启补水泵迅速补水增压,保证用热”,开源热电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技能大比武化学水处理项目

  公司水处理岗位负责将处理过的符合锅炉使用规格的纯净水送入循环系统,一旦水质不合格,轻则会造成设备腐蚀,严重的甚至会造成爆管和锅炉工作异常。此次水处理项目将对水中氯离子浓度、水中全碱度和总硬度进行测定,“这些测定都是化水岗位人员每天都要进行的测定,所以大家对此比较熟悉,但是要想实现最后数值的精准度,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在滴定过程中,测试水会有变色反映,选取变色的临界值是非常困难的,这个过程不仅是对选手技术的考验也是耐力和观察力的考验。”开源热电公司燃化部部长告诉记者。

  据悉,此次技能比武选在供热季前进行,不仅是为即将到来的供热季进行的一次大练兵,也是对职工能否在供热季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的一次大考验。多年来,能源开源热电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供热人才梯队的培养,通过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导师带徒等多种形式,利用“开源杯劳动竞赛”、“技能比武”等多个平台,努力打造一支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供热队伍,为保障供热,提供优质服务时刻准备!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毛道光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