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走心”服务助企爬坡过坎

2020-06-03 15: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孙啸 通讯员 刘海英 张吉喜 青岛报道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企业纷纷按下“重启键”,为助力企业加足马力复工复产达产,青岛即墨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立足辖区企业实际,采取多项“走心”服务举措,及时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送进千家企业,辅导企业应享尽享,让政策“春风”驱散疫情“阴霾”,让暖心服务深入人心,助企爬坡过坎。

  精准把脉企业需求,量身定制政策“礼包”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接连推出,即墨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将落实政策作为帮扶企业渡难关、促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做到企业发展复苏的“堵点”“难点”在哪里,税收大数据就分析到哪里,切实重视税收数据服务大局工作。通过数据分析,线上咨询,认真梳理辖区企业享受政策情况、生产经营情况和涉税诉求,编印税收政策汇编,每条都注上简要的注释,整理、打印成册分行业、分规模发放给所辖1500余户企业,确保优惠政策推送到位,既方便了纳税人运用政策,也提高了纳税人办税效率。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第二税务所立足辖区工作实际,为纳税人解决问题共计1300余件,辅导、指导企业运用税收优惠政策减免、抵退各项税费数千万元,有力的支援了辖区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点面结合送上“红利”

  充分发挥“云”平台作用,利用微信、QQ、电话、征纳沟通平台等线上方式,确保政策线上“速递”,问题答复线上“秒回”,保障了政策“云辅导”面上开花。税收宣传月期间以“千名税官云访万家企业”为契机,充分摸排调研企业诉求,形成企业问题诉求台账。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举办小范围,多层次、多班次的培训学习班,解决企业关注和聚焦的重点难点问题。“我们将所辖1500余户企业按行业划分为五个层次,每个层次根据户数分为多个班次,每个班次不超出20人进行培训、指导。这种小班化的现场辅导,既保证了疫情防护的安全需要,也更保证了有针对性的解疑答惑,纳税人对此反响很好。”第二税务所干部于朋波介绍说。

  上门服务问计问需,纾困解难“靶向”发力

  情期期间,根据个别企业提出的问题和诉求,二所在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安排相关人员,深入企业调研,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特殊问题和应急问题,先后共组织20余人次到企业解决问题110余件,帮助企业享受优惠金额千余万元。两会前夕,更是成立5个专项小组,走访即墨区企业界的11名青岛市级“两会”代表委员。同代表委员敞开心扉,促膝交谈,倾听其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走访期间,两会代表高度评价税务部门“云走访”、线上辅导、快速退税等行之有效的纳税服务举措。即发集团总经理杨为东是青岛市人大代表,在税务部门的走访中,杨为东代表表示说:“青岛税务近年来的工作,卓有成效,从上到下,非常务实。去年市局领导走访即发期间,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在会议现场就直接联线请示国家税务总局,能答复的当场答复,能解决的当场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