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频道 > 行业资讯 > 交通

青岛地铁11号线进展:崂山隧道以北土建收尾

来源:青报网   作者:周建亮   2016-09-21 08:45:00

关键词: 地铁11号线;隧道以北土建收尾;便民生活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日前,随着地铁11号线蓝水区间(蓝色硅谷站——水泊站)右线梁最后一立方砼浇筑完成,11号线2号梁场U梁生产任务全部完成,标志着11号线崂山隧道以北土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据悉,11号线全线U梁生产已过八成。

  地铁11号线是连通青岛市区和蓝色硅谷核心区的骨干线路,开通后可与青岛市地铁2号线实现换乘,将极大方便市区与青岛蓝色硅谷的出行需要,吸引研究机构和人才聚集,推动中国蓝色硅谷、滨海生态新城崛起。

  

  施工人员在浇筑地铁11号线U梁。傅学军 摄

  

  青岛地铁11号线线路示意图

  地铁11号线起点于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会处,终点于即墨市大桥盐场,全长约58公里,以高架敷设为主,设车站22座。11号线共设梁场两座,目前2号梁场已全部完工,1号梁场剩余生产工作正加紧推进。11号线全线U梁共2931片,目前累计预制完成2539片,占总量的86.6%,计划年底前后全部完成。

  因11号线全线以高架敷设为主,高架U梁的质量显得尤为重要。U型梁是引进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将传统闭口箱梁设计为薄壁开口“U”形混凝土梁这一新型结构形式,列车行驶在开口U梁内部。此种U梁不仅外形美观,同时降低了轨道交通整体结构高度,而且结构混凝土轻薄,成本相对较低,并且在降噪及减震方面都具有很大优势。据介绍,11号线采用的薄壁U梁长约30米,每片重约200吨,不仅有重量轻、强度高、行车噪音低等特点,还采用了国内领先的预埋件技术,可有效降低维护成本,延长使用寿命。U梁的预埋槽道技术,是在生产过程中直接将预埋件置入,不仅固定效果好,后期维护也方便,尤其是在青岛这种盐雾腐蚀较为严重的地方,新技术的应用尤为重要。

  记者在位于即墨市温泉镇前海东的2号梁场看到,偌大的空场上整齐排列着大量已完工的U梁,蔚为壮观。该梁场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土建12标项目部负责,承担着11号线1175片U梁的制架任务。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梁场距离滨海公路约300米,占地约300亩,承担着青岛蓝色硅谷城际轨道工程 1175片U梁的预制、运输和架设任务。场内设制梁台位20个,存梁台位260个,最大生产能力为5片/天。(记者 周建亮)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丁一珈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