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一小区净水器凌晨3点被抬走 小区门卫争执中受伤

2019-12-17 14: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2月17日讯  近日,平度德龙山庄小区一台净水器凌晨3点被人抬走,而小区门卫在阻止过程中受伤。据记者调查,拉走净水器的人为净水器公司员工,据称是因经营亏损而导致撤离,因为充值费用未退还问题与小区居民起了争执。

  德龙山庄小区居民介绍,该小区约在3年前安装了一台“格美”净水器,为居民提供净化饮用水。净水器公司每月会推出优惠活动,个人选择充值一定金额后可刷卡取水。2019年,净水器公司认为这台净水器存在亏损,计划将净水器拉走,并于9月15日贴出公告,让业主尽快将卡里的余额消费完。

  10月22日凌晨5点,净水器公司老板冷晓峰与妻子吕军平二人雇用了一辆叉车,前往德龙山庄小区准备拉走净水器。小区门卫杜莲叶认为,自己没有接到物业通知,居民卡里的余额也没有消费完,出于维护小区公物的责任不能任其拉走净水器。冷晓峰欲强行拉走净水器,并在未断水断电的情况下用叉车将净水器挑起。双方因此发生争执,并撕扯扭打致冷晓峰脸侧划破,杜莲叶脸上多处被打伤后送院治疗。

  10月25日上午9点至12点,吕军平等5人再次来到德龙山庄欲拉走净水器,并表示将退还水卡内所剩费用,但何时退款不确定。小区居民表示退费未处理前不能拉走净水器,双方僵持不下。对方当即报警,李园街道派出所到达现场后告诫净水器公司,在处理完所有问题后再拉走净水器。据了解,当时小区统计的尚未退款的用户约有40家,未退款项总计在四五千元左右。

  10月31日凌晨3点,吕军平等11人趁天未亮第三次来到德龙山庄,一人负责看门,2人将杜莲叶堵在小区门卫室内,8人合伙将已拆掉的净水器搬走。杜莲叶因见对方人多势众未敢立即报警,直到5点才在小区居民协助下报警。而本人由于前期被打惊魂未定,并伴有头晕恶心等症状,于10月31至11月6日连续入院输液治疗。

  据小区物业主任张考美介绍,物业虽与净水器公司有过沟通,此前也曾告知净水器公司先将居民未消费的费用退还后再移走净水器,但部分居民事先并不知道净水器何时被移走。对杜莲叶被打及水卡费用退还问题,小区居民异常气愤。期间,居民先后拨打12315市长热线投诉,并无实际进展。而净水器被偷偷移走一事,至今处理无果。

  记者就此事向山东银启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启鹏咨询,张启鹏表示:根据目前所知情况,如小区净水器所有权人为净水器经营公司,则公司拆卸搬走净水器行为不属于“盗窃”等刑事犯罪。但当事人若在拆卸时未采取必要安全防护措施,造成电线裸露在外,甚至与水源接触,可能造成过往行人发生触电等不安全因素,则拆卸行为本身有可能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

  其次,该公司在发出通知表明不再提供净水器服务(即不再履行相关合同义务)的情况下,未退还用户已充值费用就擅自拆卸运走净水器,属于严重不诚信及违约行为。物业门卫出于对小区居民个人财产安全考虑(充值预付款未退还),阻止其拆卸运走净水器具有合理性和正义性,只要其阻止行为不超出合理及必要限度,产生的损失和责任应全部由净水器公司承担。

  张启鹏建议:小区居民可采取诉讼方式,主张返还已缴预付款,同时可向法院申请采取诉讼财产保全措施,对净水器经营公司的财产予以合法冻结或扣押,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