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学前教育普惠发展 助力营商环境从“心”出发

2019-12-12 15: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2月12日讯(记者 尚超 通讯员 王晓娟 刘筱景)优化营商环境,是对企业期盼、群众呼声的真切回应。为全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领先、企业舒服”的营商服务环境,平度市教育体育系统从多个方面共同发力,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贡献“心”教育、“心”力量。

  近年来,平度市始终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性、普惠性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完善了“以市为主,市、镇(街道、园区)共管”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促进了学前教育科学、健康发展,让外来营商人员的随迁子女能够享受和平度孩子相同的待遇,满足了社会和家长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我今年五月份刚来平度,一开始还在发愁孩子的上学问题,没想到来了之后基本没怎么操心,政府早就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来平从事汽车贸易的王女士说,“孩子现在在幼儿园学得好、老师教得也好,我们家长很满意。”为更多的家庭、更多的孩子提供更优质的学前教育,成为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一直以来奋斗的目标。目前,全市现有省、青岛市级示范幼儿园76处(其中民办园9处),青岛市十佳幼儿园2处,有32处幼儿园通过山东省乡镇中心幼儿园认定,居青岛市各区市首位。

  自2011年至今,平度市共投资5.1亿元,按照省定基本办园标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28所,为40000多名幼儿提供了优质学位;投资1400多万元对49处农村幼儿园教学点进行改造,幼儿园建设形成了标准化建设幼儿园为主体,农村教学点作补充的新格局;投资约2000多万为全市幼儿园配备急需的教育教学设施,投资约300万为287处农村幼儿园实施取暖工程,为49处农村幼儿园教学点配备室内外玩具及基础设施;投资约438万元完成219处农村幼儿园的食堂改造;投资1100万元完成265处幼儿园信息化建设及应用配套,推动信息技术在幼儿园管理、保教工作、师资培训等方面广泛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幼儿园办园条件,优化了设学布局,推动了学前教育城乡均衡优质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平度市还加大城市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力度以及加大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力度。近几年来共有37处(次)幼儿园通过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市财政投入1200多万元对这些通过认定的幼儿园进行补助,惠及1万多名幼儿。2019年,认定8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受惠幼儿2666名,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性日益彰显。

  “不仅是硬件设施得到完善和提升,我们还持续推进‘软实力’的发展,不断加强教师管理,提高教师待遇,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名师、名园长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教师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教师培养工程的实施与健康发展。”

  让外来营商人员“留得住”,让随迁子女“学得好”,是平度教育人共同的心愿。为深化教育改革,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学前教育工作者们积极发挥干事创业精神,创新工作机制,规范幼儿园管理。实施镇(街道)区域内幼儿园一体化管理模式,形成了以中心园为龙头,管理、带动各村办园一体化发展的格局。同时,深化“幼儿园协作体联盟”合作共建管理模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建立民办园分类管理模式,将全市民办园分类依托优质公办园管理带动,推动公办、民办同步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让一个家庭都能收获教育发展带来的便利,让更多营商人员在平度安家落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