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探索推进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制度

2019-08-21 14: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21日讯(记者 李国龙 通讯员 王瑞波)平度市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平度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在制度创新和试点推进上下功夫,在完善宅基地退出制度方面,健全完善了《平度市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暂行办法》。

  据了解,该“办法”明确了宅基地有偿退出的范围、条件、审批流程、补偿标准方式以及新增耕地和建设用地指标的使用方式等。按照确定的原则,平度市先期在新河镇开展了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采取“园区+社区”模式,由青岛新河化工产业园出资,对位于园内的两个村庄实施宅基地有偿退出,异地成立“顺河社区”,在遵循宅基地资格权认定和有偿退出基础上,针对村民的不同情况,实行不同的补偿标准。推出实物补偿或货币补偿两种补偿方式,选择实物补偿的,统一安置在“顺河社区”,退出后的宅基地由化工产业园收购,社区管委会优先安排村民到产业园工作。通过实施宅基地有偿退出,累计腾空新河镇三苗家村、阎家村2个村庄旧房672套,腾退建设用地510亩,除新建社区占地108亩外,实际节约建设用地400余亩,平度市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制度一经推出就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