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万家播大爱 艺润平度聚力量” 平度市用文艺讲好抗疫“故事”

2020-06-10 16: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国龙 通讯员 刘雅静 潘萍 青岛报道

  “那一天/远在渤海之滨的青春之岛/有一座普通的县城(平度)昼夜不息/千里之外的武汉/或许尚未感受到她的温存/甚至不知道她的名字/可她却拼尽全力/把满心的爱送往前线/只因/总理一句承诺/祖国一声召唤!……”

  这首《那一天,只因祖国一声召唤》配乐诗朗诵,是平度市朗诵家协会副主席、市委党校干部都金鑫创作并朗诵的一首抒情长诗,反映白衣天使、党员干部志愿者坚守一线抗疫的感人故事。长诗感情真挚、催人泪下,一经发布便刷爆网络,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在平度,类似这样感人至深、激励抗疫一线的文艺作品还有很多。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平度市文艺界结合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文学艺术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创作出一系列正能量的优秀文艺作品。以诗歌散文、歌曲戏剧、摄影雕塑等各种形式的文艺抗疫精品力作讲好“平度故事”,彰显文艺力量,成为这场战“疫”中一支特殊的生力军。

  平度市“致敬最美逆行人”颁奖典礼现场

  疫情防控与工作质效“同向聚合” 发出文艺战“疫”先声

  疫情似火,分秒必争。平度市文艺界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发起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文艺战“疫”:1月27日,市文联第一时间向各文艺家协会发出“文联万家?艺同抗疫”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志愿者和爱好者积极行动,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以笔为戈,以纸作戎,以歌传情,吹响文艺战“疫”集结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与呼。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倡议书被视为平度市文艺战线抗击疫情的“请战书”,得到了文艺界人士的广泛认同,在各文艺家协会微信群、朋友圈中广泛传播,一天内浏览量过万。

  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带领文艺工作者努力克服各种创作困难,把胸中丘壑化为笔底波澜,推出了众多艺术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适于居家鉴赏观看、易于网络传播的抗疫文艺作品。据不完全统计,截止5月底,平度市已通过网络形式传播“艺”同抗疫文艺作品500余件。其中,文学类(散文、诗歌等)165件、书法类86件、美术类81件、摄影类64件、音乐类5件、舞蹈和戏曲类58件,民间文艺类38件(剪纸、泥塑等)。

  抗击疫情诗歌朗诵——《在春天的前沿》

  文艺追求与现实需求“同频共振” 形成文艺战“疫”大合唱

  鲜花的每一次绽放,离不开无数条根须的奋力奉献和生长。平度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发挥文学、音乐、书法、美术、舞蹈、戏曲、摄影、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的优势,打好新意迭出的“组合拳”,形成文艺战“疫”的“大合唱”。

  “诗”随世运,文学见担当。平度市文联与市文旅局等部门联袂发起“如果我是逆行者”征文比赛活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征集到全国各地文学爱好者的诗歌、散文、通讯、微小说等多种体裁的文学作品200余件。5月12日的“致敬最美逆行人 礼赞平度奉献者”颁奖典礼上,平度市青年作家、省作协会员李付志精心创作的诗歌《在春天的前沿(组章)》,在平度朗诵家协会主席张坤和秘书长马春晓的现场朗诵下,引得全场潸然泪下。

  市诗词学会坚持“诗”赞一线,疫情期间共出刊网上微刊《泽山诗韵》(诗集)5期,广大会员创作出 《春满“会客厅”》《我热恋的平度》《柳暗花明又新村的传奇》《奋力的平度》《春之歌》《为了你的岁月静好,他们负重前行》《乌云,不会追着你下雨》等短小精悍的诗歌、散文40余篇,表达出全市人民风雨同舟、复工复产、战“疫”必胜的信心。

  诗言志,歌咏声。市音乐家协会创作《世界因你而美丽》《明天就是春天》《忠诚》《启航》等公益歌曲,用歌声向疫区患者表达关怀、致敬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公安民警,熨帖心扉。市戏曲家协会坚持“曲”传万家,创作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地瓜戏”《疫情全聚歼 英雄凯歌旋》、黄梅戏《赞最美逆行者》等戏曲鼓舞士气,创作和表演的《众志成城渡难关 锅碗瓢盆敲响“三句半”》幽默诙谐接地气。

  笔墨丹青抒写人间大爱。市书法家协会自觉记录时代、讴歌英雄,创作出一批主题鲜明,振奋精神的书法作品。市文联协会负责人、书协主席王春生率领数十位书法家带头创作书法作品,用楷书、行书、隶书、篆刻等不同形式宣传关于疫情防控的精神,表达对医务工作的感激和敬佩之情。市美术家协会用画笔为战“疫”助力,《生命防护墙》《傲霜拒寒俟春归》《桃花依旧笑春风》等多幅国画、水彩画美术作品入选《美术青岛》“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美术作品展。

  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泥塑作品《呐喊》,以高原农民形象为原型,表现出人们在面对疫情无畏抗争,同心合力驱疫的必胜信念;烙画作品《民族脊梁》,以钟南山院士的形象为主体,所有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为辅图塑造,展现当代抗疫英雄的伟大形象;剪纸作品《逆行者》,从不同层面讴歌白衣战士的人间大爱。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们坚持在一线坚守本职工作岗位,在工作之余拍摄了反映医护、联防、应急求助等一线的新闻纪实图片80余幅,展现全市各行各业打赢战“疫”的信念。

  美与力量同在。这些文艺作品在传递出美的同时,也连缀成温暖的战“疫”长卷,传递出平度140万市民群众戮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力量。

  高杰泥塑《呐喊》

  文艺创作与媒体宣传“无缝对接” 奏响文艺战“疫”最强音

  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平度市委宣传部积极推动文艺创作与媒体宣传有机融合,打通文艺与传媒隔着的“一条河”,用媒体的强势推介扩大主题创作的影响,推动文艺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形成文艺战“疫”的最强音。

  平度市文联努力打造“文联万家?艺润平度”品牌,坚持文艺创作与新闻媒体尤其是新媒体“无缝对接”。在做好“平度文联”微信公众号的策划和推送的同时,与当地及青岛、省内的新闻媒体网站和客户端等共享资源,对优秀文艺作品进行集中统一推送。积极向学习强国平台供稿,进一步扩大作品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非常时期,各文艺家协会不断创新服务模式,通过互联网新媒体为民众提供精彩纷呈的线上文艺内容,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市舞蹈家协会根据防控实际,在微信公众号择机推出“百姓健康舞”等线上公益课堂,以大家耳熟能详的音乐和简单易学的舞段,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网上轻松学习练习。市朗诵家协会对遴选的优秀文学作品进行颂读,录制成音频在网络、微信中转发,吸引了许多朗诵和文学爱好者热情参与。清明节期间,平度市文联与市朗诵家协会联合举办“抗击疫情·讴歌群英”线上大型诗文朗诵活动,朗诵家们真情流露,用声音向成千上万抗击疫情的英雄们致敬,令聆听者动容甚至泪目。活动一天阅听量突破6000人次,取得了社会各界良好反响,引得全国文艺同行纷纷效仿。

  在全市抗击疫情战役中,平度市文艺战线反应快、作品多、主题好、形式活、影响大,成为当地文艺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文联万家播大爱,艺润平度聚力量”平度市文联主席李培强表示,“文艺工作大有可为。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医’可救治生命,‘艺’能温暖心灵,文艺不仅能增强抗疫信心,还为平度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增添了文艺色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