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市:“老烟民”刘东风的脱贫戒烟记

2020-05-31 15: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李国龙 通讯员 孟珊 王菡 青岛报道

  “我已经坚持40天不抽烟了,彻底戒了,身体得劲了,还省下了烟钱。”第33个“世界无烟日”前一日,30年烟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东风戒烟成功了。

  今年52岁的刘东风,和老母亲一起生活在山东青岛平度市李园街道十里堡村,母子俩因病劳动能力有限,2016年4月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生活单一的刘东风,靠抽烟解闷,抽不起卷烟,就抽旱烟。

  “我们第一次到刘东风家走访时,他很腼腆,自己在屋里躲着抽烟不出来。”平度市李园街道扶贫办副主任刘辉说。2016年底,在扶贫干部的帮助和心理疏导下,刘东风走出家门外出打工,为了能方便照顾母亲,大家介绍他到离家不远的环卫公司当保洁员,每月有2000块钱的收入。

  “收入提高了,我们走访时却发现一个新问题,刘东风开始抽卷烟,抽的数量也多了,一个月要额外支出200元左右的烟钱,对于患过脑血栓的他来说也是个健康隐患,我们就想着帮他把烟戒了。”平度市扶贫办政策法规组组长、青岛华侨科技园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孙京信告诉记者。

  对刘东风这个抽烟30年的“老烟民”来说,戒烟不是件容易事。从4月3日开始到4月中旬短短10多天,刘东风从信心满满戒烟到到最后跟着同事又抽上烟,戒烟“首战”失败。平度市扶贫办和李园街道帮包干部了解到刘东风的困难,开始跟他一起开启“戒烟行动”,以“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为目标,循序渐进引导和督促其戒烟。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通过走访或者电话方式为刘东风鼓劲,每次见面都会把购买的瓜子、大枣、糖果等零食送给他,并跟他分享一些戒烟小方法,效果很不错。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希望通过东风戒烟的成功案例,号召更多的吸烟贫困户改掉不良习惯,走上小康路,开启美好生活。”孙京信介绍说。

  经过第一个21天,刘东风戒烟了。“戒了就是戒了,谁给也不抽了,”刘东风说,“活了这么大,除了我妹妹让我戒烟,再就是扶贫办的人了,非常感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