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蓼兰民间艺人耿新丰:用葫芦烙画捕捉乡土美好瞬间

2020-05-25 15: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25日讯(记者 尚超 通讯员 陈希国)平度市蓼兰镇丘西村葫芦烙画民间艺人耿新丰的家里,不大的农家小院摆满了形态各异的葫芦,山水花草、人物写真、书法走笔赋予了一个个小葫芦新的“生命”和“高贵身价”。繁忙的劳动之余,耿新丰用手中的画笔捕捉一个个充满乡土气息的美好瞬间。

  今年55岁的耿新丰是蓼兰镇丘西村的一位普通农民,自幼喜欢绘画。在农村,耿新丰看到不少农民种植各种用于观赏的葫芦,萌发了好奇心,开始了葫芦烙画生涯。由于他的绘画功底较深,学起烙画也是得心应手,技艺日臻成熟。一个个小小的葫芦在他的精雕细刻下,被赋予了生命的灵气。

  “葫芦谐音‘福禄’,自古被视为吉祥物。作为中华吉祥文化的代表象征,千百年来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和珍藏。历经数千年历史积淀,源远流长、美好吉祥的葫芦文化得以发扬光大。将绘画、烙画艺术巧妙构思于葫芦上,在增加葫芦艺术价值的同时,更使这些艺术葫芦古朴自然,别具魅力。”谈起葫芦,耿新丰如数家珍,“制作一个葫芦工艺品需要不少工序,从去皮、晾晒、打磨、绘画、雕刻等,每个细节非常严谨,还要根据葫芦的大小、形状选择合适的造景,或人物、或动物、或书法、或画面景物……”

  多年来,耿新丰执著于葫芦烙画艺术,把它当作一种生活乐趣、一种精神追求。葫芦烙画,是用天然葫芦作为创作载体,以加温后的金属笔头作“绘画工具”,利用碳化原理,通过控温的高低,“以火为墨、以铁代笔”,运用烫烙、渲染等技法,在葫芦表面进行艺术创作。表现手法上,耿新丰在借鉴了中国书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传统手法的同时,注重原创,将彩绘、雕刻、镶嵌等技法融入其中,形成了“一葫多艺、百芦争艳”的新格局,先后烙制了上千件葫芦艺术品。

  这些普通的葫芦,颇得人们喜爱。耿新丰从不收费,大多送给了乡亲、朋友、同学以及远方前来寻“宝”的客人。在他的“葫芦工作室”,前来寻求烙画葫芦的粉丝陈星告诉记者:“我十分爱好葫芦烙画作品收藏,民间艺人耿新丰的作品精谨、工整、细腻,真心感受到艺术作品之美,给人一种美好生活的欣赏和人生享受,让人赏心悦目,念念不忘。”

  中国当代杰出书画艺术家、国家一级美术师甄文俊对民间艺人耿新丰的葫芦烙画技艺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积极肯定,并为他赋诗:“葫芦烙画创新萌,鬼斧神工化扁平,万里江山凭妙手,吉祥如意画面中。”

  谈到今后的葫芦烙画艺术创作,耿新丰表示,将来会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在创意上融入更多的现代元素,温故知新、知行合一,形成自己的独立原创风格,争取把葫芦烙画艺术传承下去,将通过举办个人葫芦烙画展会和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形式,为传承中华葫芦文化和乡村文化振兴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