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西关小学黄建宇:情洒教育路 丹心铸师魂

2019-07-12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二十七年间,她从山区小学辗转城区小学,先后当过班主任、语文教研组长、少先队辅导员、德育处主任,期间一直任教语文课。工作中,她始终以高尚的师德去熏陶学生,以慈母般的温情去关怀学生,以满腔的热情去点燃学生心中的希望之火。她的教育宗旨是:“着眼明天,关爱无限。”即为学生的未来着想,关爱无限的学生,面向全体,不漏掉一个;对学生无限的关爱,时时处处,方方面面。她就是平度市西关小学教师——黄建宇。

  愿做绿叶献丹心 甘当人梯铸师魂

  1991年,黄建宇来到大田山区小学,成了一名语文老师。工作中,她潜心钻研,并活学活用,很快赢得了学生的爱戴,也领略到当老师的幸福和快乐。古人云:“感化人心者莫先乎情”。学生年龄小,渴望得到关心、爱护和尊重。在平日工作中,她力争做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知心人。学生生病,她嘘寒问暖,帮助他们寻医问药;学生犯错,她采用“5分钟举措”,让他们申诉或者反省,然后她给予正确的引导。

  为了把爱渗透到学生的心灵深处,黄建宇尽量营造爱的阳光。一次期末复习期间,一场麻疹席卷了黄建宇任教的五年级一班。于是,在学校、医院和学生家之间来回奔波成了黄建宇的常态。先送发烧的学生去医院检查、输液,再回到学校给几十名孩子上课。学生难以安心学习,她就变着花样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课下,她挨家挨户地去探望学生,给他们补课,安慰他们好好养病。腿跑软了,嗓子喊哑了,她依然咬牙坚持。每当收到学生寄来的一张张贺卡,“黄老师,我们想您。”“什么时候能再回你的课堂?”……黄建宇甘之如饴。

  教师是人类攀登知识高峰的“人梯”,这一直是黄建宇坚守的初心。要做好这“人梯”,就要帮助每一位学生树立自信心。2010年,黄建宇调入西关小学任教。每接手一个班级,她首先要在班里开展“特色自我”评选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出自己的优点,在同学们面前展示。并让学生在教室后张贴写有自己名字和长处的贴纸,用“相信自己,你一定行”等激励话语鼓励学生发展自身特长。同时,她还创设了“欣赏鼓励班队会”,每个学生找出同组其他同学身上的优点和进步,共同制定后期努力方向,从而极大地增强了全班同学的自信心。

  教学中,她坚持把微笑和激励带进课堂,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发表自己的见解。“同学们都想听听你的意见”“你是个爱动脑筋的好孩子”……这些话既是对学生情感的激发,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成长的快乐。

  “我们不单要欣赏典雅华丽的牡丹、玫瑰,更要欣赏那些不起眼的小草。”黄建宇说。在她看来,小草更需要爱的阳光。平日里,她特别留心班级里的学困生,尽可能给他们多一些关心和鼓励,帮助他们树立自尊心和自信心。对学习进度较慢的学生,她就在课下多给一些辅导,直到他们把问题弄懂为止。对调皮捣蛋的学生,她经常给他们传递“爱心”小纸条,“你是个遵守纪律的好孩子,老师相信你不是故意的”“你是个有上进心的孩子,老师期待你更大的进步”……在她的引导下,孩子们变得更加积极主动,活跃阳光。

  勤于钻研结硕果 潜心诗教多快乐

  冰心说:“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也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黄建宇喜欢孩子,更喜欢给他们上课。教学中,她勤于钻研,锐意改革。为了引起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她提出“享受学习、快乐学习”的口号。或以游戏引导学生,或以竞赛刺激他们参与,让学生自始至终都能在快乐中享受学习。

  她自创了“无错+赞赏?自探+合作?互评+激励”的课堂教学三步曲,让学生开课时有兴致、课堂有有说头、课后有想头,引导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她在班里开辟了“特色作业表扬台”,学生每学完一篇课文,都可以用朗诵、表演、游戏等喜欢的方式展示自己的感受,经大家评选出完成好、有创意的进入“表扬台”,期末可参加“特色之星”评选。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动力,更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她任教班级的语文成绩,一直位居学校前列。个人也获得“全国尝试教学先进工作者”、“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平度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她积极参与省市级语文立项课题研究,曾在“中国教育在线”发表160多篇教育随笔,在《山东教育》、《教育学文摘》、《山东少先队》等刊物上发表40多篇论文。

  与此同时,黄建宇积极投入到学校诗教研究中,致力于低年级童诗教学。她从短小、有趣的童诗入手,利用晨读课、社团活动,带领学生们走进美妙的童诗世界。作文课上,她通过创设情境、实地观察,拓展学生的诗意想象。她带领孩子们在秋风中漫步,看飘落的红叶。“秋风是个魔术师,红叶是他的道具”、“秋风在挠菊花的痒痒”……一首首风的小诗,描绘出一本诗意灵动的大自然的“图画书”。

  几乎每一堂童诗课,黄建宇都带领孩子们玩游戏,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也收获孩子的浪漫和纯真。她教过的学生中,4名学生的作品被《开心课堂》、《山东诗人》刊发,5名同学荣获冰心大赛诗歌二三等奖,50多人次在学校《紫荆花诗刊》发表过诗歌。她用诗意教育,让学生感受美,喜欢上阅读。

  童诗滋润着孩子,也快乐着黄建宇。无论工作多忙,她一直坚持教孩子们读诗、写诗。她说:“虽然时光让我变老,但是童诗让我的内心永远年轻,我像孩子一样,对生活和生命由衷地热爱与好奇。”二十七年的教育教学生涯,黄建宇深深地体会到: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学生的世界是神奇的。她关爱学生,更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教育的沃土上,有她大写的诗意:师生共创,教学相长,襟怀坦荡,关爱无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