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朱毛小学代丕令:风雨中只为守望桃李芬芳

2019-07-12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暮春的阳光下,一群孩子围着一名男老师,叽叽喳喳地有说有笑。孩子们仰着小脸扯着他的衣角,老师用手抚着男孩子的头……多年后,这温馨的一幕仍在许多孩子的记忆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也在这位老师的杏坛生涯中熠熠生辉。那是他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成为15个孩子们的老师。

  1981年,代丕令只身来到古岘镇大朱毛小学任教。从小学一年级至六年级,一待就是38个春秋。38年来,他痴心躬耕,育才无数。用自己的一腔赤诚,赢得了无数学生家长的赞誉:“孩子跟着代老师教,是福气。”

  聚水成泉 只为上好一堂课

  孩子们说,上代老师的课,会在兴趣盎然中“入戏”,在恋恋不舍中“离场”,在津津有味中“回忆”。无比期待,成了孩子们上课的常态。但很少有人知道,这背后是代丕令无数遍的修改。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他问同事,查资料。一篇教案要反复进行讲前修改,讲后修改,直至完美。他的教案堪称教科书式范例,难点重点突出,双边活动设计合理有效,导入有趣创新,练习设计有梯度。他把每一堂课上成了一场战术不一,结局完胜的“精品战”。

  多年来,代丕令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全镇前茅。2018-2019第一学期期末全市统考,他所任教的五年级班级总评全市同类班级第六名,全镇第一名。本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全镇统考班级总评第一名,数学、科学均在全镇第一名。他成了古岘镇小学部的数学学科泰斗,成为了老师们追赶的目标。

  润心无声 老师的爱是阳光

  “浇树浇根,育人育心”,是代丕令坚守不变的准则。学生犯错,他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孩子们失望挫败,他反复鼓励他们重拾信心;孩子们身体不适,他嘘寒问暖送水端药;孩子们家庭困难,他慷慨解囊鼎力相助。他熟知班里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情况,走遍了大朱毛小学周边的每一个村庄。他用理解和宽容,让一个个少年脱胎换骨。

  小涛是五年级的一名学生,母亲因病缺乏劳动能力,家庭状况十分贫困。孩子身上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文具盒里只有一只旧钢笔和一截短铅笔。代丕令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课下,经常找他谈心,给他补课“吃小灶”。并不时去他家里家访,给他送去学习用品和钱物。家里农忙顾不上给他做饭,代丕令就每天给他送煮鸡蛋、油条、方便面……慢慢地,小涛变得活泼开朗起来,学习上也十分努力。全市统考中,他以满分成绩荣获科学课第一名。从孩子的眼神中,代丕令看到了希望和渴求。

  内心修篱 甘为人梯铸芳华

  在代丕令的字典里,没有差生两个字。他常对那些成绩落后的孩子们说,“你们只是小狮子打了一个小瞌睡,总有小宇宙爆发的那一刻。”他细细研究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学得慢的,他就单独拿出时间多教几遍;不爱学的,他寻其爱好激励引导……为了让这些“小狮子”成长,他使尽浑身解数。

  多年来,他每天早来晚走,把学校变成了家。他说,无知是道高高的围墙,他愿意用自己瘦小的肩膀托起孩子们,让他们有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38年来,他一蹲一起,一起一蹲,甘为“人梯”。小玲从三年级开始,代丕令就为她设计了成长套餐,最后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升入初中;小鹏有很严重的厌学情绪,代丕令及时发现他对数学的兴趣并鼓励引导,帮他养成专注学习的习惯……

  也曾有其他学校想请代丕令到学校教学,他都婉言谢绝。他说,他已经爱上了这里的一草一木,爱上了这一群连生气都可爱的孩子们,他就是孩子们的家长。如今,56岁的代丕令依然干劲十足。教学之余,他还义务承担了“前朱毛社区小学堂”的看管工作。尽管辛苦,但代丕令甘之如饴。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多年来,代丕令获得古岘镇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平度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当大沽河水淙淙欢唱,当即墨古城星光璀璨,这个瘦小的乡村小学教师,以一棵树的姿态静静站在千里沃野,守望三千桃李芬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