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埠小学孙淑萍:扎根乡村三十七载 退休返岗老树新芽

2019-07-12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55岁的孙淑萍离开了自己的教师岗位,带着些许不舍。

  从18岁走进白埠镇庙北小学那一刻,37年来,她扎根基层教育一线,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孩子。对学生,她坚持把赞美留给他们,用表扬鼓励孩子成长;教学上,她坚持寓教于乐,提倡学习要讲练结合;对同事,她坚持以老带新,手把手叫他们如何带好学生。

  2018年,已经退休的孙淑萍得知学校老师紧张,40多个学生没有老师带班,她二话不说回到学校。只因那里,有一群她始终牵挂的孩子们。

  老师的赞美是阳光、空气和水

  1980年,18岁的孙淑萍成为了平度白埠镇庙北小学的一名教师,之后又进入白埠小学,担任低年级的语文数学教学工作。当了37年的班主任,孙淑萍对孩子们的习性了如指掌。小学生生性活泼好动,但缺乏自我约束能力,吵闹、打架、不听话的情况不可避免。面对这些,孙淑萍变换了一种教育方式,坚持把赞美还给学生。

  在班级日常管理上,她更多愿意给孩子们多一些表扬,少一些批评。“小孩子更愿意听表扬的话,爱表现自己。”孙淑萍说,“老师的赞美对他们来说就是是阳光、空气和水,是成长不可缺少的养料。表扬越多,学生就越可爱,精神面貌就越好。”

  平时,孙淑萍总是乐于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优点,更多给与鼓励与赞美,不时在他们的作业后面附上一朵小红花、小红旗。同时,她针对低年级学生的接受知识慢的特点,以愉快式教学为主,不搞满堂灌。并将重点知识融汇到平常的课堂练习当中,注重讲练结合。她带领的班级,孩子们课堂鲜有调皮捣蛋的现象,注意力更加集中,作业也能按时按质完成,年级成绩在全镇一直名列前茅。

  身为一名农村小学教师,孙淑萍深知农村孩子的生活状况。这里不少是留守儿童和家庭条件困难的孩子,许多孩子父母常年打工在外,只能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对这些孩子,孙淑萍总是给与更多关注。多年来,她坚持走访问题学生家庭,帮助他们走上学习和生活的正轨。

  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孙某,孙淑萍每个月都要从自己为数不多的几十块工资中给他挤出3-5快钱,从一年级一直资助到初中;对平时经常跟其他孩子打架的留守儿童王某,孙淑萍特意安排他当组长,让他懂得什么叫做责任和担当……多年来,她已经记不清给孩子们买过多少笔本、捐助过多少钱物、走访过多少家庭。直到现在,大学毕业的学生们,还会每年回来看望她。

  以老带新成传统 心系学生退休返岗

  老教师带新老师,是白埠小学一直以来的传统。“新老师往往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下手”,孙淑萍说,“我会提醒他们,要让优等生吃饱,中等生吃好,后进生吃的了。”对新教师,孙淑萍会手把手教她们如何组织学生、怎样做课前准备、每节课需要什么资料、如何引导学生兴趣。她用两人互相听评课的方式,帮助新教师改进学案,并细心指导她们辅导后进学生。

  在白埠小学,老师们就像一家人,谁家有了困难大伙都一起帮。哪个老师生病了,别的老师会自愿帮忙代课;谁家有了困难,老师们自发组织捐款捐物。2015年4月,孙淑萍的丈夫突发疾病进入重症监护室。手术第二天,校长和老师们纷纷到医院看望,并自发伸出援助之手,前后共组织捐款达4万多元。

  2018年,随着老教师相继退休、部分教师休产假,37老师要负责全校12个班的教学工作。由于人员紧张,两个班的课程进度缓慢,得知消息的孙淑萍心急如焚。

  面对常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和学校的孩子们,孙淑萍进退两难。考虑再三,她觉得虽然自己已经退休了,但曾经仍是学校的一分子,学校有困难,自己绝对不能袖手旁观。“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学校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孙淑萍说道,“孩子们的课程不能耽误,我应该为学校分担目前的困难,把知识传授给每一位学生。”

  2018年7月,退休不到一年的孙淑萍说服小姑子替自己照料婆婆,毅然回校担起42个学生的教学重担。面对班里的情况,孙淑萍没有怨言。她跟同班老师齐心合力,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所带班级的平均成绩便得到大幅提升。谈及后续如何打算,孙淑萍说道:“只要学校和孩子们有需要,我还会继续教下去。”

  37年来,孙淑萍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用鼓励和赞美培育着一株株“幼苗”。她是孩子们的“阳光、水和空气”,更是千千万万扎根教育一线的教师们中的一员。百年虬枝不言老,催开万树凤凰花。当她再度站上三尺讲台,了却的是自己的一份心愿,更多的是一份牵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