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新河镇三埠村苗奎英:好媳妇三十年如一日 先后照顾六位老人

2019-06-28 17: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6月28日讯 (记者 昌磊)在平度市新河镇有这样一位好媳妇,她自从嫁进了丈夫的家门,就用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无怨无悔地相继照顾伺候了丈夫的二爷爷、二奶奶,叔叔、婶婶,公公、婆婆六位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日暮星辰里总见她辛勤付出的忙碌身影,老人的病榻前总有她嘘寒问暖的贴心伺候,冰天雪地的水库边更是常见她砸开冰为老人清洗被褥的场景。30多年来,苗奎英尽心尽力的伺候着几位老人,毫无怨言,直至老人们安然离世。这个善良的农村妇女,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人间大爱。

苗奎英

  在结婚之前,苗奎英就了解到丈夫的二爷爷、二奶奶膝下没有子女,两位老人又年迈多病急需人照顾。结婚后,生性孝顺的苗奎英与丈夫商量后将两位老人接到家里照顾。丈夫在一家饭店打工,照顾老人的重担就压在了苗奎英的肩上。苗奎英闲暇时通过编帽子、筐子挣点外快补贴家用。老人平常爱吃的菜是苗奎英家桌上永远的主菜,给老人杀鸡卖肉从来都是买最贵最好的,而苗奎英自己就着咸菜啃馒头却从未有一句怨言。结婚没多久,二爷爷就因病瘫痪在床。瘦弱的苗奎英抱不动病重的二爷爷急得直哭,跪在地上为老人伺候大小便。作为一个年轻的媳妇,苗奎英不嫌弃、不厌烦,一直伺候了二爷爷7年,直到去世。后来二奶奶身体也不好,苗奎英又承担起照顾二奶奶的重任,每天为老人洗衣做饭,端屎端尿,这一伺候又是12年。在这10多年里,苗奎英从未叫过苦喊过累,让丈夫和村里的人都深受感动。苗奎英说:“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我吃点苦可以,但老人决不能受半点委屈!这是我做媳妇的良心!”二奶奶生前活到87岁高龄,在临终之际拉着苗奎英的手说:“这辈子能摊上你这么个孙媳妇,是我上辈子积德了!”

  在二爷爷、二奶奶过世几年后的2000年,丈夫同样没有子女的亲叔叔和婶婶带病从青岛回乡。一对没儿、没女、没房的老两口怎样安身?苗奎英的丈夫兄弟四个,排行老四,作为小侄媳妇的苗奎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叔公公回来后,因患脑梗在平度人民医院住院,几个兄弟姐妹轮着班伺候。陪床期间,苗奎英日夜在医院细心伺候着叔公公。生性挑剔的叔公公面对苗奎英的其他妯娌常常是横眉竖眼,挑三拣四,但是对细心贴心的苗奎英直竖大拇指,叔公公说:“我就看中老四媳妇这个脾气了!”还直言苗奎英是众多兄弟姐妹中唯一通过老两口考验的孩子。出院后,苗奎英主动和丈夫商量,自愿把两位老人接到家中,不图钱财,不图声名。只想在伺候公婆的同时也尽心尽力的伺候无儿女的叔公公和婶婆婆,让他们享受安乐的晚年。

  叔公公因患脑梗偏瘫,疾病使他的性情宛如一个5、6岁的小孩,说话都不利索。叔公公老两口在青岛生活多年,对生活起居的要求较普通农村人而言要高很多。一个萝卜要洗三四遍才能勉强达到婶婶的要求,但苗奎英总是顺着叔叔婶婶的性子,直到他们满意。叔公公因生病脾气不好,平时话说不清但骂人倒是很清晰利索。不舒心时随手就是又打又骂,经常是一个拖鞋就打在苗奎英的脸上。面对叔公公随意的打骂,苗奎英从不计较,反而是更加用心的准备叔公公的起居生活,家里常备老人爱吃的肉和蛋奶,叔叔不吃就跪在地上给老人喂饭。

  老天好像一直在考验苗奎英的孝心。2008年,婶婶也患上了偏瘫,卧病在床,苗奎英肩上担子又重了。她每天为两位老人多次翻身,擦身,将两位老人爱吃的饭菜做好端到炕上,一口一口把他们喂饱。先天性心律不齐的婶婶,因身体不适不分日夜地吆喝,苗奎英就一夜一夜守着,为婶婶捋气拍背,半夜用红糖剁姜。叔叔婶婶因大小便失禁,每天都要弄脏被褥,因家里没有洗衣机,换下的被套床单又太多,在家里不便洗。于是,寒冬天,苗奎英只身一人拖着棉被去水库清洗,砸开冰窟窿一洗就是两大盆衣物。

  连轴转的生活让苗奎英劳积成疾患上了青光眼。因为担心婶婶身体,苗奎英迟迟不愿手术,直到儿子强行把她带到潍坊医院就医。在医院,苗奎英不停地和医生说:“能有什么法儿让我早点出院,俺老人在家等着我,他们没人照顾啊!”医生语重心长的告诉她:“大姨,你得治好了病才能更好地照顾老人啊,再拖延你就要失明了!”听到这些苗奎英才安然接受了手术。

  手术后,苗奎英为两位偏瘫老人翻身擦身力不从心,和丈夫孙修尖商量后,丈夫辞去工作回家帮忙照顾老人。好多人都说,苗奎英夫妇这样全身心伺候老人肯定是图老人的家产。苗奎英讲出了一个多年来无人知道的秘密。原来,叔叔婶婶的工资卡从一开始就在婶婶的外甥手里,两位老人在青岛仅有的一处21平米的房产也让外外甥占着,多年来自己未得一分钱金钱好处。苗奎英说:“我们真的不是图稀钱财,我们伺候这一辈一辈老人,是责任,是良心,也是行善积德。”就这样,苗奎英尽心尽力伺候叔叔婶婶近20年,叔叔87岁去世,婶婶也于2018年以90岁高龄安然离世。

苗奎英和家人

  在伺候叔叔婶婶的同时,苗奎英不忘自己的公公婆婆。公公婆婆身体条件相对好一些,但苗奎英有时间就看望他们,嘘寒问暖,经常给他们送好吃的好喝的,直到老人去世。

  苗奎英,一个普通善良的农村妇女,用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无怨无悔地相继照顾伺候了六位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人间大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