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扬“朱家拳” 新河镇朱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有特色

2019-03-12 16: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12日讯(记者 尚超 通讯员 张陶莉 马晓萌)阳春三月,万物萌发。在新河镇朱家村委办公楼前,一群精神奕奕的老者正在激烈的伸拳磨掌、踢腿滚腰,一套在该村流传两百年的“朱家拳”,重新回归现代生活。“朱家拳”推广以来,不仅受到当地老少爷们的追捧,也让这套即将面临失传的稀有拳术焕发出新的活力。

  据该村退休教师、69岁的朱宝玉介绍,“朱家拳”实名“地龙经”,是我国古老的传统武术拳系中的优秀套路之一。地龙,别名蛐蟮、蚯蚓。地龙经拳相传是明朝永乐年间一位名叫琅琊的武当派得道真人创设的。他曾无意间看见蛐蟮与偷袭它的螳螂缠斗并最终斗跑敌人保全自己,于是模仿蛐蟮斗螳螂发明了这套拳术。其特点是以翻、滚、摔、跌为主打,突出倒地后的腿脚功夫,讲究败中取胜,招招制敌,具有强烈的实战意义。

  相传,“地龙经”经过跌宕传奇的经历传给了该村的村民朱守春,使此稀有拳种迅速在朱家盛行。因有浓郁的村庄特色,故被周围相邻的百姓称为“朱家拳”。之后,“朱家拳”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清末民初,随着闯关东的人士传到了东北三省;随着侨胞流传到南洋。在兵荒马乱时期,朱家的武术拳威震敌胆,土匪不敢侵扰;在抗战、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朱家的优秀儿女抗击外侵,谱写了一曲保家卫国的赞歌。建国初期,又随着支边人士传到了新疆,影响国内外。

  如今,在“全面建身运动”的号召下,朱家村委一班人高度重视对“朱家拳”的挖掘传承和保护,承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东风,在新建的办公大楼中特辟出面积近200平方米的拳馆。村庄的老拳师按时组织练拳活动,并利用合适时机教青少年学拳。沉寂了近百年的“朱家拳”又鲜活了起来,村民的业余生活也丰富起来。

  村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朱家拳’重新成为老少爷们茶余饭后强身健体的重要内容后,我们村庄很少有聚众寻事滋事、玩扑克麻将等现象了,村庄更加稳定和谐。在今后的生活工作中,我们朱家将把‘朱家拳’在传承的基础上,赋予新时期的意义发扬光大,用心擦亮这张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村庄名片,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增彩。”

  去年以来,新河镇借力独特的草编文化,做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品牌。打造了新河化工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北镇村、顺河社区等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创新“3+8”志愿服务体系,志愿者服务、志愿者拜年等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