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新河镇:成立地瓜专业合作社 昔日“救命粮”变身“金娃娃”

2018-11-23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23日讯(见习记者 李国龙 通讯员 高林夏) “这是龙薯九号、这是济薯26、这是红香蕉、这是烟薯25。”正在向储藏库里放地瓜的王维洲如数家珍。王维洲是青岛王维洲地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该合作社位于平度市新河镇岭西王家村。

  据了解,王维洲在今年秋天,投资38万元,建立了占地660平方米,高6.9米,库容量达45554立方米的储藏库。该储藏库目前已存放了四个品种50万公斤甘薯,加上王维洲另外两个甘薯窖,今年共储藏甘薯63万公斤。

  在八十年代以前,因为小麦玉米亩产低,而甘薯亩产高。为了解决温饱问题,甘薯得以大面积播种,人们也就把甘薯当做了“救命粮”,上顿吃完下顿吃;八十年代后,因小麦玉米亩产不断提高,播种面积进而大大增加,压缩了甘薯的播种面积。又因为甘薯价格偏低,种植甘薯利润低,前几年,甚至见不到甘薯地。

  近年来,具有保健作用甘薯渐渐地又走上了人们的餐桌,王维洲及时捕捉甘薯相关信息,建立了合作社,将育苗、储藏、销售对接起来。

  “甘薯通过储藏,每公斤价格可上涨2元多。烟薯25又叫血管地瓜,你看它的表皮,有蚯蚓状突起,如同人的青筋。这个品种品质很好,价格也很好,到了明年春天,在我们当地市场四五元一斤,到北京、上海市场是十多元一斤,都是网上销售的。”王维洲自信地说。

  今年,王维洲利用学到的育苗技术,根据市场需求,投资3万元,建立占地3亩的育苗棚,培育甘薯苗500多万株,在新河及周边乡镇种植甘薯1000多亩。王维洲与购买甘薯苗的客户签订了合同,1000多亩地瓜全部回收,甘薯在王维州眼里成为了“金娃娃”

  “以前,我们镇种植甘薯面积很少。自从王维洲建立地瓜专业合作社后,甘薯种植面积逐年增多,今年达到500多亩。甘薯属于绿色农产品,有益于健康。现在甘薯种植采用地膜覆盖、水肥一体化,收获已经做到机械化了,种植甘薯比较省力。目前甘薯的效益持续走高,亩产2500-5000公斤,每公斤按1元计算,每亩纯收益在1500元以上。”新河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