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文化先行 平度新河镇奏响文化建设新乐章

2018-08-29 14: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8月29日讯(记者 尚超 通讯员 马晓萌)文化是乡村振兴的力量“凝聚枢”和发展风向标,近年来,平度市新河镇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全力打造“新河一家人”品牌,奏响文化建设的华美乐章。

  四百年传承 草编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四百年的传承,新河草编文化在创新中繁荣。2013年,新河草编被评为山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商标局已受理新河镇“指间大象”商标注册申请,以保留匠人的专注、技艺和态度。同时,新河镇正策划举办新河草编文化艺术节,弘扬草编文化的情怀、信念和温度。并着力打造新河编艺文化街,呈现新河人巧手编织的幸福梦。

  借此优势,新河镇成立了草编工艺品协会。众企兴业,遍地开花,一头连着国际大市场,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形成了独特的“产业链风景”。在这里,历史成为经典,传统成为时尚,全镇工艺品产业进入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发展阶段。

  说唱讲理论 村头舞台尽展百姓才情

  今夏,新河镇以管区为单位举办十余场“新河一家人”才艺大赛,搭建百姓大舞台,说唱讲理论,启航新时代,全程微信直播,累计点赞量十余万次,营造了“全镇上下一条心,携手共创新河梦”的浓郁文化氛围。

  同时,积极配合支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青岛演艺集团文化下乡巡演活动,为戏曲爱好者提供与青岛市京剧院专业演员同台献艺的平台。还通过举办老年人乒乓球大赛、老年人演讲比赛、村干部拔河比赛等活动,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线上下结合 多措并举营树时代新风

  今年5月,新河镇成立平度市书画联盟协会新河分会,定期举办活动,为书画爱好者提供学习、交流的场所,传扬优秀文化,陶冶群众情操。今年7月,面向全镇妇女组织免费育婴师培训,把家规、家训、家风融入课堂,传承家风文化,培育道德正能量;开展移风易俗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目前,新河镇正在策划“新河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活动将通过“鑫新河”微信公众平台组织线上投票,推树典型榜样,传颂孝亲敬老淳朴家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