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河镇大力发展特色养殖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8-08-21 14:28: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青岛8月22日讯(记者 尚超 通讯员 任绪杰) 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近年来,新河镇结合自身资源优势,扶持养殖户发展鹌鹑、獭兔等地方特色养殖,并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拓宽当地群众增收渠道,走出了一条特色养殖业“惠农兴村”的致富新路子。

  “鹌鹑饲养四十天就可以下蛋了,基本每天都能产蛋,早上会有商贩直接上门收购送到市场。”家住新河镇北肖家村的村民毛英霞介绍道。近些天,她新引进的两万多只鹌鹑已经正式进入产蛋期,每天早晨,养殖棚里都能见到毛英霞忙碌的身影。

  鹌鹑蛋的营养价值是鸡蛋的两倍多,鹌鹑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可谓浑身是宝。同时,鹌鹑养殖还具有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收益高的特点。“我养殖鹌鹑有十二、三年时间了,养殖鹌鹑的特点就是风险小。”毛英霞说道。记者了解到,鹌鹑的产蛋期长达290多天,按照目前每斤5元的市场价,今年毛英霞的收入能达到8万元。

  与鹌鹑养殖类似,獭兔养殖同样具有成本低、易管理、见效快、收益高的特点,依靠镇政府多年来的技术和贷款帮扶,陈李家村的村民李浩依靠獭兔养殖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当时我响应政府脱贫致富的号召,选择了养兔子,一开始养了100只左右,通过外出考察,选择了优良品种,回来后自己慢慢培育。”李浩介绍。

  目前李浩家的獭兔已经出笼,300多只肥硕的獭兔一大早就搭上了前往莱州、昌邑等地家禽市场的运输车。“夏天兔子价格在7元一市斤左右,今年大约能卖8000只商品兔,冬天价格提高到每斤12元,今年效益还是不错的。”李浩说道。

  据新河动物卫生与产品质量监督站负责人介绍,该镇特色养殖涵盖鹌鹑、兔子、蚂蚱等品种,经过多年的养殖经验探索,经验技术相对成熟。后续,新河镇计划引进深加工企业,跟养殖户签订协议,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特色养殖经济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