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开发区:“软硬”兼施营造“亲清”政商环境

2019-11-18 16: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1月18日讯(记者 尚超 通讯员 高兰花) “学深圳、赶深圳”给青岛乃至平度带来的,不单是观念上的重塑,更重要的是理念和方式上的转变。这点,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上可见一斑。从硬件配套到软服务提升,从“访车间、问急难”到“三产服务二产”,2019上半年,平度开发区积极学习借鉴深圳“三化三型”发展思路与做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畅通政企沟通机制,“软、硬”兼施营造“亲、清”政商环境。

  新旧动能转换 产业升级是“硬”道理

  硬件基础设施方面,开发区正在进行一场大刀阔斧的产业升级。5月7日,一条每小时5万瓶的瓶装酒生产线在青啤三厂瓶装酒生产车间正式竣工投产,这是国内目前自主生产的最快生产线。从竣工到投产,项目仅用时150天,再次刷新平度速度。期间,开发区为三厂配备了完善的蒸汽、水电等基础设施,并在周边预留830亩土地供企业发展之需。

  “该项目基础建设用时48天,设备制作、安装用时141天,最终于4月25日实现一次性试车成功。项目用时虽短,但对质量和安全施工的追求丝毫未减。”平度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石德涛表示。

青啤三厂5万瓶装生产线

  借助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青啤三厂逆势扩能,“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如火如荼。项目投产运营后,工厂包装生产能力将达到90万千升,预计三年内产能将超过百万千升,实现税收10亿元,拉动上下游产业增加税收5个亿,“领头雁”效应愈发凸显。在三厂周边,青啤麦芽厂、奥瑞金包装、现代物流园等大批啤酒产业链相关企业加速云集,一条从上游、中游到下游的食品饮料全产业链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在距三厂不足3公里半径的平度市政府东侧,部分老旧厂房已面貌全非,只剩下一节节断壁残垣。而同样半径东北侧的悦新生物科技附近,开发区着力打造的中小企业产业园雏形初显。9月18日,青岛铭正体育用品等三家企业从原址搬离,正式签约落户中小企业产业园。原先的旧址上,一座集总部经济、都市经济、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居住的东部新城蓄势待发。土地的集约化利用,有效缓解了用地紧张局面。通过引导区内新项目和闲置资源精准对接,闲置资产效益得到最大化利用。

  与此同时,开发区积极借鉴深圳的专业化思维指导辖区产业转型升级,聘请深圳专业研究机构对区内主导企业重新梳理规划,围绕“退二进三”和“产城融合”,立足食品饮料、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提升做大新材料、生物医药两大新兴产业,发展生产性服务的“2+2产业”(研发设计、商贸物流、金融、职教培训),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上下游产业链,通过“以地招商”鼓励企业建设多层标准厂房、高层厂房、租赁住房,提升主导产业聚集度和“亩均税收”水平。

  “软”环境改善 如同公众号排版

  学习公众号排版的人都清楚,在进行文字排版的时候,字与字之间、行与行之间一定要留出适当的间距,才能给读者以舒服的阅读体验,让眼睛感觉到“呼吸”的空间。优质的政商环境就如同公众号排版,政府既要在企业急需的时候做好“金牌店小二”,又要把更多时间留给企业和企业家,让他们专注精力去发展生产,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

  “企业没事的时候无声无息,企业需要的时候无处不在”,当前干部们的思路,正在朝这一方向转变。上半年,“平度经济开发区政企通”(以下简称“政企通”)平台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平度市首个利用互联网及移动通信手段开展企业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原先开发区与企业的线上互动途径主要依托QQ群、微信群,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出现上传文件保存时效性短、企业信息获取不对称、沟通脱节等问题。”开发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平度开发区“政企通”服务平台

  为了打破政企沟通屏障,开发区不断摸索更便捷、有效的服务形式,针对企业反映的技术、资源、人才等信息闭塞问题,开发出“政企通”微信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政企服务”新模式,帮企业及时汇总、接收相关信息。通过“政企通”,企业不仅能随时随地掌握政策变化,更能实现与政府实时互动,有效提高政企协作效率、降低沟通成本,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及时传递。

  “政府对企业来说,既是‘空气’,又是‘氧气’。企业走访是必须的,但要有度。”平度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王双源表示,“政府在市场经济中是起到一个配角作用,只有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才能实现用市场机制来指挥生产。”

  针对企业的人才“落单”问题,开发区全程跟踪服务,有针对性地为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精准嫁接高端人才,做好企业和高端人才的“红娘”。1-8月份,开发区成功推动2个青岛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项目获批并顺利实施,引进博士1人,高校硕士、副高26人,本、专科人才520人。经管委“撮合”,鑫光正钢结构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侯和涛教授迅速确立关系,组建研发团队开展装备式房屋产业示范项目研发;王勇教授与淄柴博洋公司共同开发的船用柴油机无人监控系统项目,也将在年内完成开发。

  资源的有效对接,为企业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搭建起“鹊桥”,增强了区内企业的创新活力。上半年,辖区11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全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将超过20家。青岛中瑞物流器械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初审,是平度市唯一一家已通过青岛市初审的企业。

  内外兼修 “学赶潮”引领思维方式转变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生产力和竞争力。而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根本在思维方式的转变。2019年,开发区坚持学习深圳的平台化、市场化思维,提高干部认识市场、利用市场、尊重市场的意识和能力,营造“招商、安商、尊商、富商”环境。

  上半年,管委干部深入经济建设一线开展领导干部帮包企业促发展,及时为企业解决项目建设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政策扶持帮包、市场开拓帮包,到促进创新帮包、破解难题帮包。帮包企业达到100家,涉及纳税、规上、行业等多个领域。重点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融资、用工、土地和环保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破解发展瓶颈。

  经济发展方式上,开发区创新工作思维和方式方法,重点打造以佳海产业新城为依托的中小企业产业园和以中开院青岛分院为依托的科技型企业孵化器。作为全国首个以智慧能源为主题的孵化器,10月18日,中开院青岛智慧能源孵化基地在开发区迎来开园。项目以引进和培育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以及其他新兴产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宗旨,将构建“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的全孵化链创新孵化体系,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产业综合创新平台,计划五年内达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标准。

中开院青岛智慧能源孵化基地

  “基地作为一个孵化平台,不仅能为入驻企业和团队提供资金、人才等服务,还将与更多知名资本合作,构建较为完整的智慧能源体系,为开发区乃至平度企业转型升级做更多服务,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提速提质。”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石德涛表示。

  “落户平度的过程中,开发区管委派专人帮忙办理企业注册等繁琐工作,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所有注册,在企业招引过程中也给予了非常大的扶持力度。”青岛中开院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卓伦表示。

  而就在3公里外,一座总投资38亿元的佳海产业新城呼之欲出。项目总占地800亩,拟建设标准化和个性定制厂房,计划引进企业150家,其中规上企业12家。预计2020年上半年开工建设,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税收2亿元,新增就业万余人。

  政府“既是空气,又是氧气”,更多发挥“第三只手”的作用。2019年,平度开发区积极探索构建“管委会+平台公司+产业平台”的运行模式,加快推进“管委会+公司”模式改革,以“小机构、大服务”的目标定规则、搞服务。在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的同时,放大产业链集聚效应,深化“只跑一次”和“一次办好”改革,“软硬”兼施营造“亲清”政商环境,企业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工作突破发展,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迸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