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开发区150人赴青州考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018-12-11 1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2月11日讯(记者 尚超 通讯员 王俊俊)近日,平度开发区7个村庄的支书、村民代表等150人前往青州侯王村、张家洼村,考察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活动,学习两村以“孝”行弘扬传统文化,改善村风村貌的有效经验。

  在张家洼村,村支书向代表团详细讲述了该村如何从一个让邻村村民深恶痛绝的村庄,通过“以孝治村”为中心制定实施和督察考核标准,让村民们有“法”可依、有证可考。村委将“孝”行标准具体细化:倡导村民将向阳、宽敞的房间给父母居住;明确赡养标准,保证老人衣食无忧;由儿女承担父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费用,定期给父母查体;子女要经常与父母交流沟通,增进感情。

  同时,该村通过建立“一卡、二榜、三罚”的督促约束机制,让孝道成为村民的自觉的行为。“一卡”,即每月填写《赡养老人统计卡》,并由父母核对签名认可;“二榜”,即每季度对养老情况进行评选,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布;“三罚”,即书面检讨、张榜公示、限期整改。村委还成立了“和谐创建”工作督查小组,每月到老人家中询问情况。如今,张家洼村已成为远近文明的孝行村,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潍坊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在侯王村,村民家门口悬挂的“孝德人家”、“慈孝人家”匾额引来考察团员驻足观看。据了解,该村原本是出名的“矛盾村”,经村两委商议,决心首先改变村民精神面貌。近年来,侯王村把“以孝治村”作为改变村风村貌的切入点,用优秀传统文化引导群众参与村庄建设。

  “村委从知孝、倡孝、督孝、评孝、传孝五个方面倡导“以孝治村”,‘五老参事会’(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职工)督促工作。”侯王村村主任介绍,“村里还举办了“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现在,侯王村已经成为“全国文明村”,节假日前来参观的游客最多有七八千人。走访中,代表团成员亲身感受了两个村庄在开展传统文化方面的经验做法,并表示将继续坚持以“孝”为主旋律,改善村风村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