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文小镇”到“四季田园” 古岘一里村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9-02-18 11: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昌磊 见习记者 李国龙 通讯员 伊平 殷淑杰)春节期间,记者走进了平度市古岘镇一里村,听到村民畅议最多的话题就是:“乡村振兴”和村里要打造的“田园综合体”。村民们说:“这些年,从新农村建设到美丽乡村规划,再到‘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一里村是踏着富裕和美好的节拍一路走过来的,今年村里又要有大‘动静’,我们正翘首盼望着。”

  古岘镇一里村位于“胶东王都”的中心区,紧邻小沽河和青岛的母亲河“大沽河”,辖区内1500多亩土地全部用来种植蔬菜,有着“沽河岸边小菜乡”的美誉。但这几年仅靠传统的蔬菜种植,还不能满足农民的收入需求。为了与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相适应,从2017年起,古岘镇党委政府提出:打造以文旅产业为主题的“胶东王都·人文小镇”的指导思想。

  一里村抓住“胶东王都·人文小镇”这一发展机遇,与镇里的古街修复相呼应,依托本村独特的自然机理和资源禀赋,顺势恢复修建了“孝里大牌坊”、“乐毅古寨”、“胶东王都大戏台”、“田家井”等多个历史文化景观,并且与蔬菜产业相挂连,新建了“特产美食一条街”、“平度供销淘实惠店”,做起了农业与文旅互动的乡村经济业态文章,逐渐吸引来了胶东半岛各地的游客,300多户的一里村也一天天热闹红火起来。2018年,来一里村的游客达到5000多人次。

  一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钟同欣告诉记者,这仅仅是一里村“乡村振兴”的第一步,今年我们还要争取立项,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全力打造以“胶东王都·四季田园”为名称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把创意农业、文旅产业、循环经济融进“田园综合体”,让“蔬菜成景观,情景也消费,体验见效益”完美体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

  据了解,出资加盟“田园综合体”的一家文化旅游发展公司已经与许多农户达成协议,给每亩菜地增加200到300元,让农户按照统一要求种植景观蔬菜及生态蔬菜,用土地不流转,照样多赚钱的理念,让农民参与和收益,并鼓励农户利用不适合种蔬菜的地块,开辟“家禽认养体验区”、“农事活动体验区”,把闲置的旧湾塘改造成“垂钓休闲区”,努力营造良风美俗、活化乡村的氛围,形成“体验经济、分享经济”的长久消费机制。

  记者看到,在“田园综合体”项目办公室每天都有很多农户聚集,要求签约协议,加入“田园综合体”项目。村民陈仁寿、郭召洲两家各有4亩半和5亩菜地,往年大都种植大蒜、圆葱、芋头等,当听说“田园综合体”能让一亩地多增加一倍收入,当即决定把近10亩菜地全部并入“田园综合体”,要干他个“呼嗨吆”。

  目前,一里村已携手融资公司着手推出以“胶东王都·四季田园”为主题的“一日游、周末居、度假期”等田园综合体项目,并实施“一票通”,让游客和体验者来到一里村,既要玩的乐、吃得好、体验真,还要带着走,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