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城际轨道交通下穿潍莱高铁站场段隧道提前贯通

2020-07-05 11:01: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昌磊 通讯员 范德刚 崔倩男 青岛报道

  7月3日16时37分,随着微差爆破的结束,南向竖井一侧的光线透进阴暗幽长的隧道,两侧对向施工人员欢呼雀跃拥抱庆祝。历经100余天奋战,青平城际轨道交通下穿潍莱高铁段结建工程下穿站场段隧道顺利贯通,比原计划提前7天。

  “最难啃的硬骨头已经过去。作为国内首条大断面穿越高铁路基浅埋隧道,我们直面挑战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用铁军的信念铸造精品工程向平度人民交出满意答卷”。承担隧道工程施工的中铁上海局项目常务副经理段林锋介绍说。

  记者紧随施工人员的引领,通过梯笼下到了26米深的竖井底部。带着水汽的凉意扑面而来,灯光闪烁处是工人施工的身影,透过施工灯光,对面竖井隐约可见阳光斑点。驻足观望,隧道围岩裂隙水沿两侧水沟汇聚集水坑正通过水泵抽出,隧道壁上悬挂的红色压入式通风嗡嗡作响,爆破后的石料碴土正通过龙门吊运出,到处繁忙而有序。

  爬过尚未出渣完成的石阶,深一脚浅一脚行进约10分钟便到达贯通点。贯通点位于潍莱高铁南侧站台下方,避开无砟轨道正线下方。格栅钢架已塞入隧道拱圈,工人正在高高的施工平台上喷射混凝土。贯通面两侧分毫不差,准确无误对接,施工完成处已与两侧形成完整支护。

  施工难度大 24小时昼夜推进

  隧道总长213.605m,断面为单洞双线马蹄形复合式衬砌结构,开挖断面为13.179m(宽)×11.303m(高),覆土约10-14m,系国内首条大断面穿越高铁路基浅埋隧道,与已完成的潍莱高铁路基呈85°夹角方向下穿。施工区段系Ⅴ级围岩,地质结构复杂且难度大,必须在潍莱高铁联调联试前完成隧道下穿,工期相当紧张。

  该项目总工阴霄磊介绍说,项目多次组织各方专家讨论,优化形成了最佳施工方案,采用三台阶法预留增加横撑竖撑条件施工,数码电子雷管微差爆破,优化改造出渣设备,南北两个竖井相向作业,20名管理人员和150余名施工人员分成2-3组,24小时不间断施工,每天推进2.5-3米,确保在时间节点前完成施工任务。

  施工风险高 爆破开挖震速控制严

  据了解,隧道采用矿山法施工开挖,要求对铁路路基爆破震速小于1.5cm/s,接触网、雨棚支柱、站台爆破震速度小于1cm/s,高铁站房、信号楼震速小于0.5cm/s。爆破采用数码电子雷管微差爆破,通过试验确定最佳爆破微差时间,确保爆破效果最佳,爆破震速可控。

  火工品按照青岛地区公安系统末端管控系统控制,实行爆破“定位、定人、定数量”管控措施,爆破采用智能云管控系统,短信码验证后方起爆,期间无论哪个环节不到位都无法起爆。在严格的震速控制范围内,精准实施安全爆破作业,每次爆破可推进0.8-1米。

  沉降要求高 精准控制施工质量

  项目方介绍,隧道下穿施工前,高铁路基、无砟轨道、站台等主体结构物已经施工完成,设计隧道洞顶距离高铁路基顶面、无砟轨道垂直距离仅为18.5~22.5m,最浅处距离雨棚桩基础仅3.4m,开挖过程沉降控制要求非常高。其中无砟轨道、路基累计沉降值小于15mm,雨棚立柱、接触网基础、挡土墙沉降要求小于5mm,加之隧道围岩强度在40~100Mpa之间,地勘揭示围岩在下穿高铁站场无砟轨道正下方区间有煌班岩脉侵入,隧道开挖呈现上软下硬现象。项目采用自动化监测系统,实时对站场结构物进行监测,确保监测数据及时准确,为隧道施工方案的不断优化提供了依据,确保隧道施工对高铁站场的沉降影响均在控制范围内。

  目前,实现贯通的隧道区段为两竖井间下穿潍莱高铁站场段112米,余下的79米将在9月底前完成。接下来将进行小里程侧穿站房段的开挖及下穿站场段的二衬施工,整个项目将于2020年12月30日前竣工。作为平度建设史上第1个地下隧道工程项目,平度市建设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韩毅表示:“青岛地铁14号线对平度发展意义重大,我们主动对接服务企业,全力抓好隧道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为平度人民早圆地铁梦作出建设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