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雷达让颗粒物“无处藏身” 平度市大气污染防治用上高科技

2020-07-03 09: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昌磊 通讯员 王芳 青岛报道

  “通过发出激光向大气层照射,即可监测到空气中颗粒物的分布状况,通过区域扫描的方式,便可掌握方圆几公里的污染源分布情况。”近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平度分局在平度市主城区安装两套颗粒物激光雷达扫描设备,以高科技环境监测新手段准确掌握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据悉,激光雷达扫描监测系统是近年来出现的新型大气环境污染物监测监管系统,主要利用通过激光雷达扫描设备向外发射探测信号,可以水平扫描监测半径3-5KM范围内的颗粒物污染区域分布,获得颗粒物的距离、方位和高度等有关信息。

  通过在平度市主城区安装两套颗粒物激光雷达扫描设备,并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承担运维工作,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平度分局利用高科技环境监测新手段开展大气污染源解析,实时、全面监控大气颗粒物浓度水平分布,为准确掌握大气环境质量状况,精准定位污染源提供科学支撑。

  下一步,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平度分局将利用颗粒物激光雷达等多种高科技手段加强大气环境质量监管,并根据实时发现的污染区域以及污染高峰时段,通过逐个点源的治理,真正做到源头管控,让大气污染防治更精准、更有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