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姜一斤才2元,姜茶一斤卖到160!平度蟠桃大姜深加工推动产业振兴

2019-04-18 10: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18日讯 (记者 昌磊 通讯员 刘军增)“用当地蟠桃大姜制成的这款姜茶,食药同源,暖胃、保健、又养生。前几天中午吃了顿辣火锅,感觉胃不适,回家喝了一袋,很快就调整回来了。”近日,京东平度国家地标产品展销馆内,平度市民宗美玲拎着两盒当地蟠桃大姜深加工而成的姜茶说。

  展销馆内,一盒盒包装精美、高档雅致的姜茶,占据了正中最为显眼的销售展位。负责人张军芳介绍,这些姜茶分高低两个档次,高档姜茶一盒270克,售价86元;低档一盒96克,售价19元。“蟠桃大姜当前一斤2元左右,深加工后制成姜茶,高档这款价值高达一斤160元,低档也达到一斤98元,分别增值了80倍与49倍。即使刨去代加工费、包装、物流,利润依旧极为可观。”张军芳说。

       早在明末清初,平度原蟠桃镇附近农民就有种植大姜的记载,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经当地农民世代培育和提纯复壮,逐渐形成适合当地生长的新品种——蟠桃大姜。其以块大皮薄、丝少肉细、辣浓味美,同时久放耐贮,兼食、药双重价值而闻名于世,2010年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出口远销美国、英国、马来西亚、韩国、泰国、孟加拉、阿联酋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平度市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陶跃顺介绍说,蟠桃大姜产地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温差较大,光照充足,降雨量适中,有利于大姜的生长和养分的积累,是蟠桃大姜优良品质形成的重要因素。

  为了能够发挥出这款优质农产品最大效益,做长产业链,以乐义基地为代表的平度当地企业,多年来一直深耕蟠桃大姜深加工领域。“我们通过代加工的方式,委托济宁市康美药业对蟠桃大姜进行深加工,制成姜茶,然后利用京东平度国家地标产品展销馆这个平台,线上线下同时面向全国进行销售,没想到市场反馈这么好。”平度乐义基地总经理郭俊山说,目前基地已与50多户种植户进行签约,种植蟠桃大姜过百亩,随着姜茶进一步打开市场,畅销全国,年种植面积正不断扩大。经京东展销馆进行销售,当前经蟠桃大姜深加工制成的姜茶,年销售额已达50余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