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东阁街道办事处:八方关爱让孤儿不孤单

2019-11-07 10: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1月7日讯(记者 昌磊 通讯员 刘文杰)5年前,平度东阁街道东李村有一户普通农民,全家四口人,除夫妻外,还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小姑娘。一家人虽然经济条件比较差,但家中同样不缺少温暖快乐。2014年全国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因2个孩子都上学、父母缺技术等原因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让其尽快脱贫,政府出资帮助购买了小型拖拉机等农用机械,用于发展种植大姜等经济作物,提高家庭经济收入,这个普通家庭开始朝着致富奔小康的方向发展。

  家庭突遭不幸 父母双双离世

  天有不测风云,在2015年8月的一天,不幸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这一天,丈夫与妻子到村外储存大姜的地窖中取姜,当他进入地窖中后,由于缺氧,晕倒在里面,妻子见丈夫迟迟没有动静,心急如焚,附近又没有其他村民,她便进入地窖想帮助丈夫,结果自己也被困在了里边,后来被邻居发现,迅速将夫妻2人从地窖中抬出,但由于缺氧时间太长,夫妻俩最终也未能被抢救过来,永远离开了人世,撇下了年仅14岁的姐姐和8岁的妹妹,家庭被乌云笼罩。

  各界伸出援手 生活走上正轨

  姐妹俩的不幸遭遇牵动了无数人的心,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从各个方面对其帮扶:平度东阁街道东李村“两委”,在其父母发生意外后,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在帮助处理完父母后事的同时,多次出面帮忙协调俩孩子的抚养问题及经济问题。根据其家庭实际情况,为了尽量不让姐妹俩的生活、学习受到影响,经过协调,确定自2016年开始,她们暂时居住在临近的黄山后村姑妈家中,由姑妈和姑父照顾。与此同时,村“两委”将该情况汇报到街道,东阁街道扶贫办会同民政办等部门,特事特办,迅速整理提报有关材料,在短时间内为姐妹俩办理了低保,确保了两个孩子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青岛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科员王久虎,2015年7月被派到东阁街道东李村挂职“第一书记”,在得知情况后立即去看望姐妹俩,并向所在工作单位领导作了汇报,争取到单位领导的支持,给姐妹俩把房子进行了整修,所有的门、窗都换上了新的,同时为她们新购置了棉被、衣服。从2015年到2017年期间王久虎多次看望两个孩子,先后送去慰问金2000多元,让姐妹俩感受到了社会对她们的关心和关爱,增强了她们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平度团市委,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走访慰问两姐妹,除给予资助金1000元外,还赠送了书包、书籍等学习用品;东阁街道民政办将姐妹俩列为重点帮扶对象,每年除从资金上帮扶外,还组织捐赠食品、衣物等生活用品;崔召中心小学对妹妹给予了特殊照顾,从校长到教师,都把她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班主任多次家访,送去大米、小米、面条、牛奶等生活必需品,与孩子不断沟通,了解孩子们在家里的情况,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勇敢面对困难、战胜困难。东阁街道扶贫办,得知姐姐2017年初中毕业后考入平度市技师学院的消息后,迅速组织包户干部填报“雨露计划”申请表。为了完善申报手续,包户干部多次到其所在学校调取有关证明材料。享受雨露计划后,姐姐每年可获得3000元资助,直到读完中职学业。

  姐妹茁壮成长 学业成绩优异

  懂事的姐妹俩没有辜负关爱她们的好心人的期望。姐姐在平度市技师学院护理专业学习期间,勤奋好学,刻苦努力,学习成绩在班级中一直保持第一名。学习优秀的她还积极参加比赛活动,先后获得过平度市2018年“汇英杯”职业技能大赛“育婴师”工种第一名、“月嫂”工种第一名,在平度市技师学院的第二届技能文化节护理(中级)赛项中荣获一等奖,在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棋艺类比赛中获得象棋组三等奖;另外她还多次获得平度市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姐姐责任心强,热爱集体活动,在班级里担任团支部书记,课余时间、节假日她积极参加学校的志愿者活动,到养老院中,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技术,为老年人做康复治疗。她爱好广泛,很有绘画天赋,画的一幅幅美术作品栩栩如生,别具特色;她还喜欢写小说,有一次在网络上发表小说还得到了500余元的稿费。今年暑假期间,姐姐与伙伴们到即墨打工,她利用打工间隙,又报了刮痧理疗的学习班,加强学习,增强自己的专业本领,为将来工作就业做着准备。妹妹也很争气,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列。妹妹的业余爱好就是喜欢读书。据她的老师说,妹妹平日表现很文静,从来不和同学吵架、闹矛盾,从来不让老师操心,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憧憬美好未来 励志回报社会

  在谈到将来的理想、事业的时候,姐姐满怀信心地说,她首先要加强护理专业课及文化课学习,等中职学校毕业后再考本科,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和专业能力。将来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要努力工作,尽心尽力,做出一番成就,实现自身价值,回报社会,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文静并且有点腼腆的妹妹说,她要以姐姐为榜样,好好学习,将来考个理想大学,也要做一个有出息的人,将来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辜负好心人的期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