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治理技术 平度秦皇河示范段工程初现形象

2018-11-08 14: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8日讯 (记者 昌磊 通讯员 范德刚 吴奂锴 武文帅)伫立秦皇河岸,沿堤远眺,清风拂过,两岸杨柳依依,驳岸水草丰茂,河内碧波荡漾,恰如一条玉带,飘然远方,映衬蓝天白云和芹菜博物馆,令人心旷神怡——这是秦皇河水系整治示范段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平度市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大力推进城区水系整治,全力打造“碧水绕城、以水养城”的灵秀景观,目前秦皇河示范段工程已初现形象。该河段水系整治严格按照海绵城市的“渗、滞、蓄、净、用、排”的设计理念,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方式;创新治理技术,运用了格宾石笼工艺,对堤岸进行整治。

  据记者了解,将格宾石笼作为河岸基础防护的做法在平度以往水系整治过程中属首次。此项技术是采用30cm厚格宾褥垫对两侧护坡进行防护,可以长期保护河床,对控制水流和防止水流失有很好的效果,滞洪补枯、调节水位形成“可渗透性”界面,确保了驳岸水草生长,提升和美化了河岸生态环境。

  据悉,秦皇河示范段水系整治作为平度市七大水系整治之一,已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完成河道开挖淤泥清运45万方,河道边坡防护6公里,溢流堰6座,橡胶坝1座,停车场1座,堤顶路2.5公里,栽植乔灌木4200棵,地被绿化面积约20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1.2公里河段蓄水,蓄水量约22万立方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