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人社局“三个改进”推动落实“一次办好”改革要求

2019-05-22 16: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王金玉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5月22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刘少林)2019年以来,莱西市人社局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实施“三个改进”,推动了“一次办好”改革要求有效落实。

  改进业务经办模式,提升窗口办事效率。聚焦社保业务数量大、办事人员集中、群众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将辖属的社会劳动保险事业服务中心、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城乡居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中心和社会保险稽核管理中心四个社保工作机构的业务事项和经办人员予以整合,实行分类柜员制,建立了社会保险综合、统筹、待遇拨付、内控审计、稽核、财务六个职能模块,统筹安排人员办理各模块业务,有效提高了社保业务办理效率,增加了每日的业务办理数量,大大节省了办事群众的办事时间。

  改进业务办理流程,提高便民服务水平。聚焦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优化、精简业务办理流程,梳理并减少不必要的审批手续,真正让办事群众感受到服务的便捷性和高效性。今年5月份,针对企业职工、个体经营者和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审批过程中发现的因部分用工单位存在已注销、更名、搬迁或单位经办人员更换频繁等情况,导致部分职工补办招工手续多跑路、补办难等问题,专门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改进了退休审批流程,对经核实参保人缴费年限无异议的,在审批退休时不再强制要求其补办招工手续,切实打通了退休审批堵点,解决了部分职工的难题,推动了“一次办好”落到实处。

  改进窗口工作作风,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建立网格化分工包片责任制,采取局党组成员,局属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分工包片的做法,对本市服务大厅、乡镇(街道)服务中心、村(社区)服务窗口实行分工包片,集中时间和力量对本市各级人社窗口进行网格化全覆盖查访,重点查访“离岗15分钟以上及离岗不明示联系方式;工作时间扎堆聊天、吃东西、上网购物;服务推诿扯皮、懒散拖拉”等情况及“落实首问负责制;窗口人员服务文明用语和服务忌语使用;服务事项公开;窗口单位硬件标准化建设”等情况,促进窗口服务规范化。严格落实省人社厅“七个必须、七个禁止”工作纪律。针对《问政山东》节目中所曝光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上班玩手机、工作散漫、态度冷漠等突出问题,举一反三,严格整治,重点加强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手机使用管理,并向窗口单位发放《青岛市人社局惠民政策百问》、《莱西市人社局对外服务电话及内容》,推动落实“首问负责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