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中医医院:记录防控一线“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2020-02-03 16: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黄维在预检分诊为前来问诊人员测体温。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2月3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吴鹏程)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全民都在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作为莱西市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更是在第一时间奔赴防控一线,不分昼夜地坚守在防控一线,留下了“最美逆行者”的身影。

  “我已经十几年没回过老家了,本来打算今年攒个长假回老家好好陪陪母亲的,现在也做不到了。想到大家都在忙,我一个人在家休假肯定待不住。”提起母亲,来自湖南的门诊部护士黄维眼泛泪光。当已经回到湖南的黄维突然出现在医院门诊部时,主任王淑艳特别惊讶,因为她知道这个假期对黄维来说有多不容易。王淑艳介绍,黄维是腊月二十九回到老家,看到医院群里转发的全体医护人员取消年假,都安排到一线预检分诊,没跟任何人商量,放下生病的母亲,自己偷偷改换返程机票,提前返回莱西,到岗后立即参与一线的预检分诊工作。

  

副院长王德刚的年夜饭。

  除夕夜,医院接到高速路口设监测点任务,检测过往车辆乘客体温,工会主席崔召红和副院长王德刚第一个请缨,顾不得带上保暖衣物,火速赶往检测点。寒风中,副院长王德刚在车上草草扒拉了几口冷掉的饭菜后,看到有车过来了急忙放下手中的碗筷,走上前为车乘客测量体温。“哪有时间回家吃饭,饿了对付两口就行,关键时刻就要坚守!”王德刚还开玩笑道晚上值班也挺好,冷风一吹,精神抖擞。他说任何一辆车、一个人都要检查,一个动作可能要重复几百上千次。但作为医生、学科带头人,就应该身先士卒,以身做则。

  

副院长耿英莲巡察病房。

  疫情来得突然,大年三十接到通知后,副院长耿英莲放弃了回家团聚的机会,马上带领职能科室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深入科室,对医院的250多名患者逐一进行排查,做好体温监测和情况登记,确保人员安全。“一天也不能休息,因为我们不放心,和医务科、院感科、预防保健科一起先接受防护及诊疗培训,然后分批次、有重点进行多次培训,去到医疗延伸点、看守所卫生室等特殊场所等为他们进行现场和督导培训。自疫情发布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到第四版,我们就要把最新的情况及时传达下去,确保防控工作做到及时并准确无误。”耿英莲在安排培训事宜之外还要负责调动医院的医疗资源,调控科室的分工,安排并协调专家会诊,畅通并优化诊疗流程。根据需要已将肿瘤科划为隔离区,做好发热患者的隔离工作,一切事宜事无巨细都安排到位,晚上回家累得都顾不上和放假回来的儿子说句话。“再苦再累也是应该的,我的家人也理解并支持我。”耿英莲坚定地说。

  

副院长温艳艳在发热门诊督导防控工作。

  除夕那天接到疫情防控命令,作为总体防控负责人的副院长温艳艳,把年仅两岁的孩子托付给了母亲,毅然决然的返回医院,身先士卒,日夜坚守岗位。她及时根据上级领导下发的指示来组织全院的防控培训,督导发热门诊的常规工作。从除夕到正月初四,处理下发了近40份防控文件,将防控疫情工作做到细致、周密。而这几天她没有回去看一眼孩子和父母,守在医院,和医院医护人员一起坚守在一线。“在这场与疫情战斗中,时间尤为重要,要争分夺秒,一切指令都耽误不得,能够及时把工作安排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工会主席崔召红在煎药室督导中药汤剂熬制。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剂预防新冠状病毒的积极作用,莱西市中医医院组建专家组专门研制中药汤剂和颗粒,工会主席崔召红和工作人员抓紧时间配比、熬制药剂。为了及时制出药剂,大家经常加班加点。“大家加快速度,但是更要确保质量。”在莱西市中医医院药房内,医院工会主席崔召红不断督促工作人员。

  据了解,从1月26日开始中药房内就是这样忙碌的场景,并在这六天时间里,加班加点共配制了3100付中药汤剂和中药颗粒,无偿提供给全市一线医护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后续我们还会继续研发、配制有效的中药汤剂和中药颗粒,用于增强个人体质和免疫力。”崔召红说,越早将药剂提供给一线医护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对疫情的防控越有利,他们的努力就越有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