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淑霞:“医”无返顾 为圆一个“健康梦”

2020-03-08 16: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8日讯 管淑霞是崂山区卫生健康局健康发展科科长。作为一名25年党龄的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时刻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科室人员积极投身到中医药预防保健、爱国卫生工作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等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恰逢她母亲刚去世不久,年迈的父亲一直没从失去老伴的悲伤中走出来,精神恍惚,管淑霞平时工作忙,早出晚归,很少能顾上家,她本想利用假期好好尽孝心。接到通知后,她把悲痛深深地埋藏在心里,二话没说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防疫的40多天时间里,没有休息一天,每天都是披星戴月,仅是利用早晨时间与老父亲视频一下,慰藉一下对父亲的愧疚之心,然后就投入到一天紧张的工作中去。

  疫情发生以来,她作为一名科室负责人,按照承担的职责带领科室人员科学研判,制定出周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具体举措,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上工治未病”。防在治先,阻断传染源,让人少生病、不生病,是中医非常强调的一种思维。在疫情阻击战中,管淑霞同志注重发挥中医的“治未病”特色,积极向专家请教,发挥中医在阻断病毒感染、调节免疫反应、指导基层做好“防御”攻势。深入社区为百姓送去2万份中医药防疫手册,将省中药专家组研制的预防配方第一时间告知广大群众,让百姓根据自己的体质特征采用配方,可以达到增强体质、扶正固表的作用。为一线防控人员送去1.5万包中药代茶饮和中药汤剂。在对复工企业、养老机构等单位进行疫情防控措施培训、指导中加入中医药元素,指导员工习练太极拳、八段锦和保健气功等方式增强体质;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可在工作场所使用艾条烟熏法等方法祛除疫毒;指导大家“饮食有节、起居有,病安从来”。在国医馆候诊厅进行艾熏或苍术烟熏,起到驱蚊杀菌、祛邪避秽的作用,同时将这项简易的传统医药技术推广给广大市民,让他们减少患病的风险。

  健康教育是最好的“疫苗”。她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LED屏、印刷品等多种形式公布中医预防建议处方,做好中医防疫知识宣传教育。指导签约居民在家练习穴位保健操、八段锦、健身气功养肺方和太极拳等中医养生保健方法,激发居民提高中医养生保健意识,增强身体免疫力。崂山区的中医“防字牌”举措得到上级认可,在《中国中医药报》、《中国民生新闻网》等媒体上报道。

  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改善环境,杀灭病媒生物,为抗击疫情打下坚实环境基础。参与建立组织了研策组、督导检查组、信息宣传组,压实责任,形成指令有落实,行动有监督,督查有反馈,整改要到位,信息要及时的闭环式管理模式。指导基层科学部署,规范开展防控,号召全区居民积极开展清洁扫除,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土壤。做实做细,开展督查和“回头看”工作,督查20余个小区,发现问题110多处,建立工作微信群和工作日报制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现已制发《督查专报》6期、《工作简报》27期,总结工作亮点,以点带面,起到示范效应,及时通报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类似的问题不要再发生。目前,已发放鼠药9千公斤,粘鼠板1.2万张,灭蟑贴2.4万个,灭蟑饵剂5千袋;消杀面积7510万平方米,清运生活垃圾1.8万吨,发放宣传海报及通知单等9.5万份,有效改善环境卫生状况。 

  准重点难点勇担当。积极督导检查养老机构、辖区医疗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既按照标准严格要求,又耐心仔细给予指导,让机构人员尽快整改到位,达到开诊条件,为百姓服务。像对于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这样的基层医疗机构的应急预案和防护工作流程、一岗一策等工作机制是检查的重点,管淑霞带领检查组不厌其烦的通过微信、电话等便捷方式多次反复修改,再到现场指导考核,直到防护流程可行、院感管理到位,便尽快允予开诊。

  “健康梦”不是一个口号,不是一串数字,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就是要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卫生健康工作的改进和提升。这也正是管淑霞的初心和使命感,让她不敢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踏踏实实坚守岗位,义无反顾,为卫生健康工作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