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多元化家庭医生签约模式

2018-12-05 1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姝

  大众网青岛12月5日讯记者 韩姝 通讯员 朱晓靖)为保证家医签约工作的全覆盖,结合辖区医疗机构属性复杂的具体情况,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在崂山区基层医疗机构尝试多元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与20家城市社区服务站,4家一体化卫生室和16家非一体化卫生室一起,积极探索多元化家庭医生签约模式,目前已完成家庭医生签约37100人,其中重点人群31258人,切实当好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加强团队建设。组建3个网格化管理的家庭医生团队,6个具有高级职称全科医生和护士作为医助的跨网格“粉丝式”家庭医生团队,通过明确职责分工,加强诊前及诊间慢病随访,诊前为医生提供诊疗基础信息,就诊结束后及时更新居民健康档案等形式,共同管理好签约居民。同时,在辖区25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室成立30个全科医生团队的签约主体,独立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由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指导小组,负责对分片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卫生室进行签约工作督导,确保签约质量。

  由中心三个全科团队负责包片,与无签约主体资质的16家非一体化卫生室共同组建家庭医生团队。卫生室的乡医承担团队公卫人员职能,管理居民健康档案。居民在中心的诊疗信息通过微信传到合作的卫生室,便于卫生室及时更新居民健康档案,共同对病人健康进行管理。

  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制定涵盖居民基本信息介绍,家医团队介绍,家医政策及流程介绍,预约记录、慢病随访提醒等服务内容的《家医签约服务手册》,提高了居民签约知晓率和积极性。

  打造特色家庭医生工作室。通过打造党员先锋家庭医生工作室、粉丝模式家庭医生工作室、五星级家庭医生工作室三个特色工作室,结合日常家医签约服务工作指标的完成情况、居民满意度测评等,每季度开展星级医生评定,鼓励在家医签约工作中工作成绩突出的医生,推进家医签约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

  多举措增强签约居民获得感。签约后,居民在中心享受预约就诊、预约查体、查体反馈、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待遇;对于诊断不明确的疑难杂症及危重症,家庭医生可以联系相关专业的专家开通会诊及转院等绿色通道,并优先预约大型检查,使签约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优质服务。齐鲁医院、市立医院、海慈医院及青医东院各个专业的专家也纳入到了家医签约专家服务团队中,使社区中心家庭医生在为患者进行基本医疗服务中有了坚强的专家队伍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