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领导到崂山区调研基层医疗卫生工作

2018-07-31 17: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姝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大众网青岛7月31日讯记者 韩姝 通讯员 朱晓靖)7月30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司长何锦国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一行6人,在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于富军、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杨锡祥的陪同下,到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调研,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崂山区政府副区长郭振栋和崂山区卫生计生局局长李兴水参加了此次调研。

  王贺胜副主任一行听取了中心的情况报告,并进行了实地参观,中心主任蔡学民就中心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中心在慢病管理、学科建设、医联体和智慧医疗、家庭医生签约、基层首诊和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了领导们的认可。王贺胜副主任还就中心在家庭医生的方面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包括方案的制定、考核方法和考核途径等。并指出,家庭医生工作一定要落到实处,不能只追求签约率,还要细致考评服务的实际效果,让居民真正实实在在的享受到家庭医生制度带来的实惠。

  近年来,崂山区高度重视慢病管理和健康教育工作,成功创建了全国慢病管理示范区,目前正在创建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健康教育大讲堂”、崂山区电视台的《健康天天说》栏目、《社区报》的健康专栏、健康教育短信等,将健康教育和科学就医、合理用药知识以及卫生计生惠民政策送到了每个社区和家庭。八段锦、颈肩操、太极拳等中医养生保健操,不仅在崂山的运动会上进行展演更是和广场舞一起,成为社区居民每天锻炼的常规项目。崂山区政府出资将老年人健康体检扩大到40岁以上中老年人,体检标准达到人均400元以上,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接种肺炎疫苗,为医务人员免费接种流感疫苗,这些受益人群之多,标准之高的卫生惠民举措,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有效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

  为促进社区首诊和家医签约工作,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齐鲁医院、青大附院、市立医院、海慈医院等一流的医联体资源,利用互联网+手段,科实施名科、名医、名护工程和研科教带动,持续提升慢病学科水平。同时,该中心的全科门诊实行全-专结合,分为3个慢病学组、5个全-专联合门诊,既满足群众的就医习惯,也解决了上级专家的坐诊要求,保证了全科服务,让群众在基层就可以享受优质医疗资源,从而信任基层、首诊选择基层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