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举办首届旅游业讲解员职业技能竞赛

2018-11-28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姝

参赛选手正在知识问答。

  大众网青岛11月28日讯记者 韩姝 通讯员 胡兵 张建)11月27日,由崂山区总工会和崂山区旅发委总工会联合主办、崂山区旅发委流清管理处承办的崂山区首届旅游业讲解员职业技能竞赛在崂山游客服务中心完美收官。该活动自10月下旬开始,全区367名讲解员争相报名参赛,历时1个月,经初赛的、复赛激烈角逐,30名选手跻身决赛。最终产生一等奖3名, 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 其中,参赛者王春从30名决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成为首批崂山旅游业讲解员队伍中的“崂山工匠”,并被区总工会授予崂山区“工人先锋”荣誉称号。

  崂山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王兰波,崂山区人大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宋军,崂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鹏海,崂山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总工会主席刘涛,流清管理处处长段存刚,崂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万福等出席此次活动,并为获胜选手颁奖。

获奖选手合影。

  决赛中,讲解员们先后进行了自我介绍、景点讲解、知识问答和才艺展示等环节的技能比拼。以自我介绍突出自身特点,拉近与客人的心理距离;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自创导游词,生动有趣地讲解崂山景区、景点,让游客仿佛身临其境;在知识问答环节,选手们沉着应对,将讲解员基础知识,岛城的历史、地理、风俗概况及崂山区全域旅游发展现状等问题一一作答;在才艺展示环节,讲解员们又凭借动听的歌曲,精彩的山东快板快书,欢快优美的舞蹈、书法、英文歌曲演唱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功底,充分展现讲解员们高超的综合素质。

  颁奖仪式上,王兰波主任在致辞中对竞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强调:全区旅游业发展正处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奋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迫切需要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旅游服务一线讲解员队伍,精湛的讲解技艺,体现了崂山旅游服务质量和品质形象。本次大赛既是深化全区“两担当两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的生动实践,也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展示。要将这项活动持续性地越办越好,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将参赛覆盖面扩大到全区所有涉旅企业、从业人员中去,真正做到“各尽其职精于术、解放思想敢于破”,引领旅游行业职工群众恪尽职守、苦练技能,推动全区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

  宋军主席在讲话中提出:此次活动必将推动崂山全域旅游质量的不断提升,为提高崂山知名度、更好发挥崂山旅游在青岛旅游业中的龙头作用增添光彩。希望获奖选手和参赛讲解员立足本职岗位,锐意进取,勇于创新,践行新理念、建功新崂山,以一流的讲解水平、一流的工作业绩,全力推进宜居宜业现代化山海品质新城建设,为崂山旅游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为崂山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最后,讲解员姜蓉蓉代表所有获奖选手表示,将努力用专业的知识推介崂山、用暖心的微笑渲染崂山、用真诚的态度打动游客,以自身的文明言行,充分展示“最美的风景是崂山人” 的风采,让海内外的游客迷上崂山、爱上崂山。

  此次竞赛以“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全域旅游实施”为主线,以“传承工匠精神、展现技能风采”为主题,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育旅游行业“崂山工匠”为目标,搭建了展示讲解员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的平台,增强了讲解员们的学习创新、岗位练兵、担当进取意识,挖掘了一批优秀讲解员人才,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崂山旅游业讲解员工匠队伍,展示了崂山旅游业的新魅力、新活力、新形象,推动了全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