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口之夜:啤酒城里“鲅鱼跳”

2018-08-10 15: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璐

沙子口之夜。

  大众网青岛8月10日讯记者 李璐 实习记者 李艺湉)连日来,啤酒节崂山会场“街道之夜”成为市民狂欢的舞台,也是崂山各街道展示自己的平台。8月9日沙子口街道之夜上演,作为崂山最后一个亮相的街道,地功拳等当地特色悉数登场,崂山茶、鲅鱼文化等亮眼特色也为啤酒节崂山会场的市民狂欢引发又一个高潮。

  当晚,沙子口街道之夜的节目都是当地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演绎的也是自己的美好生活和发自内心的富足。当天的舞台上,歌舞《美哉 崂山》舞动大美崂山,一个生机勃勃的沙子口跃然而出;歌舞《梧桐花开鲅鱼跳》展现的更是沙子口的特色鲅鱼,新时代的幸福新生活伴随着孝道文化让观者感受到沙子口街道的文化底蕴;当天地功拳展示更是赢得一片叫好,这一流传青岛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拳种,在武林中自成一派,现场表演的地功拳大师刁锡环更是练拳30多年,教拳十几年,一招一式尽显武术魅力。

  鲅鱼节是沙子口街道的文化元素,首次走上青岛国际啤酒节的舞台,来自沙子口街道段家埠社区的段素花和姐妹们也特意将鲅鱼文化融入舞蹈,以歌舞《梧桐花开鲅鱼跳》向世界展示沙子口的文化魅力。

  “我们只有晚上和周末才能聚到一起,从三月份开始排练,我们准备了接近一个半月的时间。以前我们也经常来啤酒节,今年有幸登上啤酒节的舞台,我们都很高兴。”

  据了解,沙子口街道位于青岛市东部,地处崂山西南麓,毗邻崂山风景区的核心地带,是青岛城市空间与崂山风景名胜区之间的过渡区域,是崂山南线旅游的必经之地,是青岛沿海的黄金旅游带。区域总面积108.27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9.5公里, 辖39个农村社区和3个城市社区,总人口约6.2万。

  近年来,沙子口街道借助崂山风景区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旅游产品从无到有,旅游产业从小到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沙子口街道有4A级景区1处(华东百利庄园),3A级景区2处(原百雀林、雨林谷),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处(华东葡萄酒公司),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1处(百雀林生态观光园),省级、市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各1处(万里江茶场和九水沟生态观光园)。街道被省旅游局评为山东省旅游强镇、东麦窑社区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近年来,沙子口街道为提升乡村文明水平,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开展了各种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大大改善了居民的精神面貌,提高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质量。“沙子口之夏”是沙子口街道的一个文化品牌,形式包括社区纳凉晚会、业余象棋擂台赛、送电影戏曲下乡等,自2006年创建至今已有11年的历史。每年的7.8.9三个月,各个社区的居民就活跃起来,根据各自的文化特长忙着自编自排各类思想内容积极向上的文化节目,为登上一年一度的“沙子口之夏”社区纳凉晚会的舞台精心筹备。“沙子口之夏”居民文化活动使广大居民真正成为文化活动的参与者、文化发展的创造者、文化成果的享受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