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创建“党建+窗口”示范点 打造高质量民生服务

2021-06-10 10:12:15 来源:  作者: 高玺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玺玺 青岛报道

  6月9日上午,青岛市崂山区委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区直机关党建系统基层组织有关负责人和6个“党建+窗口”示范点创建工程单位的有关同志,对崂山区民政局“党建+婚姻登记服务窗口”示范点创建工作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

  据了解,崂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成立于1997年7月,承担着全区及跨地区婚姻登记、宣传婚姻法律法规及倡导文明婚俗婚姻登记等工作任务,在婚姻文化品牌建设、行为礼仪示范标准、政府出资零元登记、结婚登记颁证仪式、婚姻家庭辅导促和谐等创新性做法方面,均走在全省前列。崂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先后获评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窗口单位、全省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青岛市职工诚信示范岗、崂山区行风建设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创建党建示范点是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提升机关党建水平的有效抓手。崂山区民政局自去年被确定为“党建+窗口”示范点创建单位以来,将“党建+婚姻登记服务窗口”示范点创建作为提升局机关党建水平的突破口,坚持党建与婚姻登记工作融合共促、协同发展,引领推进党+养老、党建+救助、党建+社会事务、党建+社区治理等民政领域“党建+”工作上水平,着力打造讲政治、有活力、能战斗的坚强堡垒,持续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过硬党员干部队伍。

  强化规范化建设。崂山区民政局坚守政治机关本色,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把“党建+婚姻登记服务窗口”示范点创建工作放在机关党建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建立督查制度,积极稳妥推进示范点创建。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共促,做到目标同向、安排同步、工作同力、责任同担、检查同抓、成效同要,以党建引领促进婚姻登记服务质量大提升,以示范点创建带动民政工作全面进步。强化岗位示范。打造婚姻登记服务党员示范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通过党员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主动接受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坚持从细节处入手,热心、细心、诚心、耐心地做好当事人的咨询、解答和登记工作;落实《婚姻登记员行为礼仪规范》,窗口人员做到文明用语、规范服务、礼貌待人、服务快捷,并佩戴微笑服务胸牌,努力把最优质的服务体现在窗口,实现“窗口不缺岗、工作无差错、服务讲热情”的文明承诺。

  提升温馨便民服务水平。崂山区民政局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工作理念,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做强“情系新人”服务品牌。公开办事程序。如印发便民卡,履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实行网上预约等,通过一系列的便民举措增强婚姻登记工作的透明度,为办理登记的当事人提供便捷、快速、优质服务。开展延时服务。落实职能转变,推进“一次办好”,开展双休日及午间延时服务,达到窗口办事时间无“断档”,办事事项无“空档”、优质服务无“阻挡”,满足群众“一窗通办、最多跑一次”。提供“幸福护航”婚姻家庭辅导。突出婚姻法律法规宣传、婚育新风教育与婚姻家庭辅导等,以婚姻和谐带动家庭和谐,促进社区和谐,助推社会和谐;并与崂山区文明办联合开展倡导婚事新办、弘扬文明新风集体婚礼,引导广大青年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消费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引领民政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婚姻登记服务窗口”示范点创建,目的是以党建为示范引领,为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区民政局坚持“以人为本”救助理念,引入社会力量,开展困难群众“益”同行社会救助服务项目,聚焦特殊困难群众,提供分层分类的个性化救助服务,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聚焦低保、困难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存在的心理、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救助服务需求,开展困难群众社会心理救助服务项目,累计为200余名困难群众开展了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聚焦孤寡、特困老人,发动志愿者力量开展了“爱助困境老人”服务项目,为100多名困境老人开展卫生清洁、亲情陪伴、临终关怀等服务;聚焦低保困境儿童、孤儿等弱势群体,开展“微心愿”项目,由30余家单位与个人认领微心愿128个,帮助困境儿童“圆梦”;聚焦农村低保家庭,开展了“樱你而益”扶贫助农项目,帮助低保家庭销售樱桃、大白菜等农产品,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摆脱困境,为困难群众提供温暖、全面、高效的救助服务,有效提升了困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大家表示,将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找准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促进双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